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搭“一带一路”顺风车 促中国-东盟检测认证便利化

2015-11-19 14:0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宋德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强调,铺就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有利于巩固和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各自的经济发展。2015年5月18日,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暨6个东盟检测认证中心建设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这对建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东盟质量检测认证研究中心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东盟质量检测认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盟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东盟中心成立于2015年5月,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合作共建。东盟中心的特点归纳起来就是: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质检认证技术交流与互认,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发展,实现质检机构走出国门,服务东盟经济商圈,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技术贸易与科技创新发展,推动Madein China向Made for China转变。

    东盟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东盟中心的建设情况。

   第一步,2015~2016年,完成建机构、搭平台、促交流、服务重点企业等重点工作。具体来讲:建机构。东盟中心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与广西质监局合作共建,由CQC广州分中心和广西质检院负责具体实施并实质运营,受广西质监局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双重领导。

   搭平台。研发《中国-东盟国家市场准入认证认可信息服务平台》,全面促进东盟质检中心业务拓展。通过系统收集、加工和翻译东盟各国的认证认可技术法规、合格标志标签,提供中英、中泰、中越等多语种服务,实现网上查询检索、网上数据挖掘比对、网上智能预警、网上货物报验、网上电子报告、网上产品认证受理一站式大数据跨系统云计算功能。

   促交流。与东盟国家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合作。一是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CATTC)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全方位促进东盟质检中心与东盟各国质检、认证及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二是建立常态化多边互访工作机制,实现到东盟国家合作共建办事处、实验室,实现产品检测双边互认,为东盟各国产品进出口提供高效、优质的检测认证服务。三是针对我国与东盟各国进出口商品门类的特点,为重点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新产品试验、工艺改进全过程跟踪、技术标准研发和人员培训等一揽子打包增值服务。

   第二步:2016~2018年,拟整体搬迁新建中国-东盟质量检测认证研究中心。建成集检验、认证、技术研发、技术培训、科技提升为一体的,面向东盟的高技术检测认证服务基地。

   对于国内企业,东盟中心要服务区域内重点企业,比如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为其公司的产品及研发提供质量检测、问题分析、风险评估、中试产品试验、工艺改进等方面的服务。与美的集团合作。东盟质检中心具备机电、家电、电子产品的全项质量检测能力,将为美的集团提供专业、权威的产品质量检测服务,并在新产品试验、工艺改进全过程跟踪、技术标准研发等方面提供技术保障支持。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