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瓶装水进入“纯天然、无添加”时代

2015-11-19 13:5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瓶装水》(GB19298-2014)于5月24日正式实施,五花八门的功能水名称被叫停。

   在新国标中,包装饮用水的水源,分为两部分:一是公共供水系统,也就是自来水;二是非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也就是天然水。天然水又可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地下水又分为浅层地下水、深层地下水。

   深层泉水是指在黏土、岩石等隔水层下的,经过千百年渗透,与地表水几乎不交换,因此不易受到污染的地下水体。

    从配料表识别好水

   有专家表示,“辨识好水看配料表就行,一眼能看出是不是好水。”在深层泉水的“配料表”一栏,会有“天然水”三个字。这三个字背后,有这样几个条件:一是所取用的水,都是埋藏在地下500米左右深处;二是取水点都远离工业污染源;三是所取水的水层在和地表水之间,必须隔着岩石层或黏土层等隔水层,隔绝地面的工业、农业或生活污染。这些经过千百年层层过滤的深层地下水,不仅纯净,而且溶渗了大量的天然营养成分,对健康非常有好处。

    而有些品牌矿物质水的配料表里,则标注着:水、食品添加剂(氧化钾、硫酸镁)。

   专家表示,有的饮用水为了调节和改善口味,适当添加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是允许的。但毕竟是额外添加了,因此标准要求,凡添加的,都必须标注“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而且必须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注。也是为了和不需要添加的产品,有所区别。当然,如果产品本身不需要添加,当然更好。

   目前,很多水企都在纷纷换包装。但究竟是真换水了,新瓶装新水,还是换标不换水,“仔细看看配料表,就一目了然了”。

    消费者怎样买水

   1.只要满足国家标准的饮用水,品牌之间其实并无明显差异,均可放心使用。如果条件允许,给婴幼儿饮用的水矿物质含量少的会更好一些。

   2.能够进入大中小超市的瓶装水都是满足国家标准,消费者购买水的时候应该看清楚品牌、检查是否漏水、瓶盖和防伪标志是否脱离、有无异物、保质期和水源地等重要标志,如果遇到价格离谱、厂名、厂址、产品准产证号不全的矿泉水,大家还是慎重选择。

    3.此外,可以关注每个季度省食药监局公示的抽检结果,购买合格的产品。

   4.消费者应注意矿泉水的购买地点和购买渠道,购买前仔细阅读水标签,除此之外,还应保管好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现产品问题或发生消费纠纷时能顺利维权。”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