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江苏质监:儿童“安全地垫”不安全

2015-10-15 11:1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程省

    目前,儿童安全地垫在幼儿园及家庭中使用相当广泛。那么,儿童“安全地垫”是否真的安全呢?

      儿童地垫检出

    有毒化学物质甲酰胺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儿童安全地垫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抽检的53款EVA材质地垫中,共有46款检出有毒化学物质甲酰胺,检出值从每千克几毫克到每千克1800多毫克不等。

    据悉,常被用作还原剂的甲酰胺已经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目前被欧盟相关法规列入高关注物质候选清单。甲酰胺进入动物体内,会降低其生殖能力和幼仔的存活率。

    据检测机构专业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儿童会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使用地垫,并且玩耍时间比较长,因此,儿童地垫中缓慢释放出来的甲酰胺会被儿童不断地吸入体内。甲酰胺在高温环境下还会释放出氨气,对眼睛及皮肤黏膜都会造成伤害,对儿童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儿童地垫强制性

    国家标准亟待出台

    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尚未出台儿童地垫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地垫均执行的是我国的玩具相关标准,而该标准是一个通用标准,仅对童装、毛绒玩具等少数类别的阻燃性做出了要求。

    在欧盟,比利时是最早关注泡沫地垫安全并采取相关措施的国家。2010年12月10日,比利时颁布法令,禁止销售含有甲酰胺泡沫拼图地垫。从2012年8月1日起,法国也暂停了含有甲酰胺的玩具泡沫拼图地垫的销售。为了减少甲酰胺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我国台湾地区对于拼接塑料地垫中甲酰胺含量也做出了严格限制,限定在2毫克/千克以内。

    从严格意义上讲,儿童安全地垫产品由于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尽管一些儿童地垫含有甲酰胺,甚至含量较高,如果符合现行的玩具国家标准,也不能算作不合格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并不违法。这也反映出我国儿童用品标准体系滞后的现状,而严格规范的儿童用品生产标准的出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法治经济社会,一切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产品,都应依法被拒之于市场的门外。今天,儿童用品市场发展迅猛,儿童用品的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必将从产品标准层面,为广大儿童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也能有效遏制“毒地垫”等有害产品充斥市场,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绿色、有保障的空间。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