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从另一个视角看打假

2015-10-15 11:0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段曙东

   市场与产品质量执法人员对案件线索应该保持高度敏感,违法必究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有这样一种执法打假英雄现象颇让笔者疑惑,那就是连续几年质量案件查处数量稳居区域之首。

    执法的目的是消除或减少质量违法违规现象,从这一点来说,执法查处案件多一点,反映的是执法者的责任心和行动力。但是仅以数量论英雄,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则难免有些牵强。在规范、高效的质量监管体制和行为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应当逐年减少才对。案件数量越多,证明了区域内制假售假行为的猖狂,也说明了监管体制和行为中尚存在较大漏洞,从这个角度说,并非案件查处越多成绩就越大,相反,相关部门还要从数量繁多的案例背后,认真加以反省,从监管责任履行到位没到位、源头遏制彻底不彻底上多问几个为什么。

    法的效果理应体现在查处、整治和教育上,下大力整顿生产加工秩序,案件发生率本应在一定时期内呈递减趋势,只有这样,才能符合执法为民、惩教结合的执法理念。有些企业坦言,一年之内虽屡次犯规,但并不影响企业生产和发展,屡错屡罚、屡罚屡犯的怪圈一直存在。这虽与有关部门现行体制等不无关系,但问题的根源还在于执法思想错位。以罚代管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有的还演变成所谓的“养鱼执法”,那就更是背离了执法的本义,走向了其反面。

    愈查愈多、越罚越凶的现象绝非个案,其做法虽然极端,却绝非监管不力的唯一漏洞,其他各种失职、渎职,乃至地方保护主义,同样催生案件数量增多,从而侵害着公众和企业利益。这其中虽有有关部门从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角度出发,出于人情化执法考虑,罚但不罚死,查但不伤企业筋骨,但更多的却是缺乏对质量大局的思考和把握,这种保护虽然看似合情,也未必会给地方政府部门带来直接的利益分肥,但除恶不尽的后果,却注定是把本该澄明的市场环境,搞成一潭浑水。

    真正的执法英雄的诞生,离不开虽有漏洞,但体制依然健全、执法道德占主流的土壤。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纵然年破案量突破百千,也很难让人们对其治安满意,更难让人们封其破案人员为英雄,因为在这个英雄的背后,是沉痛的代价和血淋淋的现实。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绝不能仅停留在事后诸葛上,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执法思维依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除了加强对执法的监督之外,仍需改变对执法效果的评价机制,改变以数字论英雄的传统思维。只有在制度上严格规范,按照职权法定、程序正当、诚实守信的要求提升执法水平,真正做到依法行政,真正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才能让执法部门摆脱利益羁绊,做到公正执法。也才能使真的英雄隐藏于平静的市场之中,少出一些英雄个人,多出一些英雄集体。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