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你是不是也在知假买假

2015-10-15 11:0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迟唐

    假货泛滥成灾也如同偷腥者遍地:猛烈谴责卖家和男人后,对另一方也不能一味宽容。

    姚明做过一个保护鲨鱼的公益广告: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市场上有对鱼翅的强烈需求,导致捕杀鲨鱼有持续动力。按理说,这种需要也是一种杀害。但是,我们的社会和法律却对吃鱼翅者很柔和、很宽容。

    贪官普遍可恨,除了都好色贪淫之外,受贿也相当贪婪。可是,行贿者呢?总是被人们所忽略。据说,国家正在研究或开展对行贿者的打击法律追究。有被迫行贿的,也有很多主动“投怀送抱”者。

    毒贩子十恶不赦,吸毒者也不能总是被同情和宽容,一系列明星吸毒被抓就是证明。

    假冒伪劣商品制造者,这些年来做了多少坏事?!有些简直可以说是祸国殃民,甚至败坏我们的国际形象和声誉。这么多年来,为了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我们对其进行法律追究、行政处罚、舆论监督,举办“315曝光”,焚烧假劣商品,开展“中国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声势浩大,信心满满,取得过伟大成绩。然而……

    去年以来,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统计显示:从投诉数量上看,淘宝几乎每个月都高居第一。其中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网购繁荣,另一方面,也的确说明淘宝上的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多多。

    然而,这也让人想起此前马云说的一句话:不是淘宝假货多,而是买家太贪心。他的意思是,那么便宜的东西,怎么可能是正品?可你非要当成正品买,既贪图淘宝的便宜价,又想要正品的质量,哪有那么好的事儿!有道理。这也是中国市场经济特有的“国情”。自从买过了盗版光碟,我们就接受了假冒的实惠,同时也失去了辨别伪劣的能力和勇气。就像一位国内著名导演所曾说过的:我们能模仿别人就很不错了。像他那样的大家都是这种意识,何况普通百姓乎!

    有一句话不好听,但的确也是事实:在某些商品领域和一些地方,我们的经济在知假买假中繁荣。比如说淘宝。

    的确,现实情况是:除去虚假交易,淘宝销售额一直在飞涨。马云的底气在于,都说淘宝正品少,可销售量一直往上走,怎么解释?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贪图利润假冒销售;二是消费者贪图便宜知假买假。卖家仿冒正品为利润是贪,而买家虚荣贪图便宜也是贪。职业打假人王海以知假买假然后索赔为业,看似不道德,但却并不违法。如果所有消费者都这样,那中国经济的面貌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而尴尬的现实是,多数消费者乐意知假买假。

    有人曾说,凡是成大事者,一定都是了解中国文化社会的智者,也是了解“人性”的高人。还比如“大锅饭”就吃不好,人性都有自私的一面,谁愿意多干少得呢?所以要“包产到户”,自己给自己干才有动力。买东西也是这样,谁不愿意少花钱多办事呢?谁不喜欢物美价廉呢?马云和一些伟大的人一样,在这一点上是高度一致的,就是都抓住了人性中自私的要害,包括渴望财富的巨大心理需求,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繁荣和一切。

    在目前市场中,知假买假不犯法,但你一定要相信那句老话:一分钱,一分货。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