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百年新能源汽车的前生今世与未来

2015-10-15 11:0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犹疑中寻求突破

百年新能源汽车的前生今世与未来

罗克研

    在马车向汽车过渡的时代,有一个属于电动车的19世纪。

    电动车的发明几乎比燃油车早了半个世纪。1841年化学家罗伯特·安德森用伏打电池就造出一辆重达7吨的电动火车,时速只有2.4千米每小时,还不如一匹马。燃油车后来遇到的尴尬,电动车一早就体验到了。尽管开起来比蒸汽火车安静多了,但这辆电动火车造价成本实在太高。

    50多年后,人们在纽约街头可以拦到美国费城电车公司研制的电动出租车。1897年电动汽车就首次实现了商业化。

    再早10年,从1880年代开始整个电动车领域已经充满了竞赛。1899年法国发明家Camille往电动车CGADogcart里塞了80组电瓶,时速达到峰值每小时66.6千米。同时,为这些汽车提供电池的英国Exide技术集团旗下的富民牌电瓶,到今天依然占据着四分之一的世界市场。

    然而,这却是电动车衰落的开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单靠铅酸电池技术无法提升电动车的续航和时速。在这场电气革命中也曾开过电动车厂的发明家爱迪生表示,“只靠电这一种能源,是没法维持整个世界的。”之后,从19世纪末开始,燃油车迅速占领了汽车市场。

    1990年以后,随着全球能源问题的关注度逐渐增高,在城市污染、能源日渐枯竭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各大车企重新加大新能源车电池技术的研发力度。

    经历百余年,新能源技术不断发展,电池不断小型化,续航里程不断延长,目前以“内援”前行的纯电动车与还需要“外援”的插电式混动、油电混动技术,形成了新能源车发展的三大主流。

    而在消费成本上,以众泰知豆为例:一次充满电要6个小时,耗电9度,保守估计可开120-130公里,以每度电0.6元计算,百公里行驶成本只需4元左右。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始于21世纪初,2008年以后,新能源汽车呈全面出击之势,我国新能源汽车驶入快速发展轨道。

    2014年,国家共出台了16项新能源汽车政策。今年,政策效应进一步发酵,除了补贴标准、充电设施强制标准之外,还有不限行、公车采购须占三成、免收停车费和过路费等政策。

    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十三五”的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目前已经通过国家科技专家组的总体战略规划布局,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

    专题撰稿/罗克研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