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充电桩之路:荆棘密布

2015-10-15 11:0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加油站”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软肋。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近8万辆,更凸显充电桩建设的滞后性与紧迫性。

    最新一期的新能源汽车摇号结果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摇号的中签率仅约40%。这也就是新能源车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且已经很好融入到了我们日常生活之中。但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

    在新能源车方面,单个充电桩等装置因为成本和技术限制,其建造程度远比一般停车位要复杂得多,涉及电力、城市规划、交通、市政等多个部门,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和汽车厂商达成技术标准,所以实施难度可想而知。

     多地新能源充电桩无人问津

    今年8月3日起,杭州首批收费充电桩在下沙投入运营。“已投放的共计14个充电桩分布点中,仅有高科技企业孵化园区、东东城小区两处的‘电蚂蚁’有人来充电。”作为电蚂蚁的投资方,杭州约行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岳峰略显失望。

    为什么“电蚂蚁”出人意外地受到大众冷落?一度迷茫的李岳峰,曾派人隔三岔五去做客户回访。“8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电蚂蚁的电价贵是主要原因。”

    据悉,民用电价目前不到0.6元一度电。但使用充电桩充电费用是2.3元一度。“差了好几倍,并不划算。”车行老板等一些受访市民认为。

    此外,根据李岳峰派人做的回访调查,老百姓愿用“电蚂蚁”的原因还有“离家远不方便”,和“电动车保有量市场还有待培育”。

    同样遭遇尴尬的还有贵阳市电动车充电桩。

    两年多前,贵阳市在10个地点的停车场安装了44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然而,这些充电桩至今无处于闲置状态。

    2012年底,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推进贵阳市电动汽车发展,贵阳市在纪念塔电力小区、市级行政中心等10地的停车场安装了44个充电桩。

    据相关媒在现场看的情况是,在贵阳市级行政中心停车场有8个高约为150cm、宽约35cm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正面有插卡槽、液晶显示屏,印有“电动汽车、绿动未来”八个字,并打上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贵阳供电局的字样。侧面有操作提示和充电插孔,其中2个充电桩的插座门松动,无法关门。8个充电插座周边均堆积了一层铁锈。

    据贵阳市级行政中心停车场管理员介绍,如果车主需要使用充电桩给电动汽车充电,必须要先到贵阳供电局办理IC卡,充值后插入插卡槽,便可使用,“不过,充电桩建好都两年多了,没有看到有车充过电。”

    据介绍,这些充电桩,只供电动汽车使用,汽油与充电双系统的汽车以及电瓶车都不能使用。然而,据相关媒体调查发现,贵阳目前还没有电动汽车。

    北京的情况相对来讲好一点。

    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已建成的1500根社会公用充电桩,1100余根已对外开放投运,有消息称届时六环内将建成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充电网络,以缓解电动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另外,充电服务费政府指导价将视情况出台实施,进口纯电动车有望参与摇号。

    据北京市发改委介绍,自2009年以来,尤其是2014年全市启动私人领域电动汽车市场化推广应用以来,全市累计建成了约6600根充电桩及5座换电场站,按照服务车辆类型和服务领域不同,全市充电设施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公共专用、私人自用和社会公用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

    难以完全匹配

    前不久,武汉首次进行新能源车与充电桩适配性的测试,公布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没有一个品牌的新能源车能与所有型号充电桩百分之百适配。

    据悉,这次既测试了车辆适配率——即单一品牌新能源车对应所有型号充电桩,适配率越低,说明该品牌车不能充电的充电桩型号越多;也测试了充电桩适配率——即单一品牌充电桩对应所有品牌新能源车,适配率越低,表明该型号充电桩能接纳的新能源车越少。

    据业内人士分析,有四大原因影响了新能源乘用车与充电桩的适配:有的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安装的充电接口不符合新国标;有的充电桩的设计只适用单一品牌车;部分品牌车充电接口为380V的交流电压,与大部分220V的充电桩电压不匹配;各充电桩企业执行的通信协议标准不统一。

    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亮表示,本次测试可得出的结论是,充电桩与车辆的适配性,必须双方执行相同标准才能提高。针对验证结果,部分企业陆续开始整改。

    充电兼容问题也再次被摆在桌子上。

    日前,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表示,“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开始征求意见,并有望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

    此前由于是不同品牌新能源车而出现充电桩电压、功率不同导致充不进电的情况,对此,许心超表示,充电国标也将在充电桩的兼容性上做出调整,具体表现在统一充电插口尺寸以及通信协议标准,即保证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都能与同一充电桩正常连接,进行充电。

    而对于不同车型的新能源车充电问题,许心超表示,未来不同车型充电插头的标准是一样的,虽然在电压和功率方面会有差别,但理论上是可以在同一个充电桩使用的。

    许心超称,充电桩的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重中之重,此次充电国标中安全性依然是头等问题,标准化后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将在充电结束后自动断电、雨天绝缘、避免触电等方面做出突破,避免新能源车主在充电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动车执行的国家标准仅针对了插座、接口等比较初级的方面,虽然电动车和充电设施兼容性大大提高,但在电动车关键部位的技术参数,如电压、功率等方面并没有统一标准。

    多位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应尽快推出新的标准,来实现不同电动汽车和不同充电桩的一致性。

    事实上,目前国内生产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在不少方面已经达成一致,而对于特斯拉等进口品牌由于采用的标准不同,至今未能实现与公共充电站兼容充电。自进入中国以来,特斯拉一直坚持做自己的充电桩,由于采取的是美国标准,和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采取的接口不一致,在其他充电站(桩)无法实现兼容充电。

    不过,特斯拉方面也表示,未来特斯拉一定会配合国标做出相应调整,使不同的充电设施之间能够互通互联。

    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充电国标的出台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关键性的。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加速发展,而充电设施存在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由于充电标准不规范,导致充电桩使用率低、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混乱,而且消费者的体验也变差,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和发展。

    “新能源车充电国标出台能够消除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担心的充电难问题,这样一来,新能源的销量将再次增长。对新能源车的生产商来说是利好,同时,对于充电设施的生产商来说,由于规范了充电桩的标准,可以使其有目标地去进行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安装,减少成本,有利于推广。”张志勇表示。

    而随着充电桩的改变,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充电系统也可能要随之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充电桩的国标应该会以大多数新能源车现行的充电系统来制定,从而减少新能源车企新的研发成本。

    此外,有消息称,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也即将公布,业内人士表示,多重利好政策将推动新能源车市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