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量微评】拐卖儿童该不该判死刑?

2015-08-13 14:1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拐卖儿童该不该判死刑?

   近日,你被一张刺目的图片和一段煽情的呼吁刷屏了吗?“对贩卖儿童者一律判死刑!”这个呼吁靠谱么?这种一律死刑的做法,能遏制拐卖儿童么?这会带来一个更有力的法制中国么?听听网友们怎么说。

   @陈士渠:1.鉴于拐卖危害巨大,应依法从严惩处人贩子,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坚决依法适用死刑,以震慑犯罪;2.买方应定罪,追究刑事责任,从而减少收买需求,从源头上减少拐卖犯罪发生;3.家长应看护好孩子,加强防范,减少悲剧发生。

   @罗昌平:如果贩童与谋杀的后果一样,那么在一些情形下人贩可能会选择杀死被拐卖的人以减少逮捕可能性,因为杀人不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同理,如果强奸与谋杀的后果一样,那么强奸案可能减少,而奸杀案剧增。量刑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不如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一毛不拔大师:“如果你的孩子遭受××罪行,你会接受凶手不判死刑吗?”这个问句过去在美国总统选举里常用,杜卡基斯还就歇在这,直到有一天有个候选人回答:“如果我的孩子遭受这样的罪行,我会亲手杀了凶手。但我们组成国家、政府,建立法制,是为了设立一个比我们个人更高的存在,而不是任由个人的正义和复仇心泛滥。”

   @徐昕:最近,很多朋友都在转呼吁死刑惩治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中国已经是对拐卖儿童立法惩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儿童失踪事件还在发生。最重要的是建立全国性的政府和民间结合的搜寻系统,而不是完全依赖提高威慑来吓阻拐卖。

   @烧伤超人阿宝:拐卖儿童“该不该”判死刑,和“能不能”判死刑是两回事。从其造成的伤害来讲,该判,否则不足以平民愤儆效尤;但从可行性和后果考量,不能判,否则会致被拐儿童生命与危险境地。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憋屈,你不得不对现实妥协。

   @央视新闻:为保证收养儿童能在一个安全、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环境成长,我国的收养门槛较高,这让很多希望收养的家庭被拒之门外。呼吁“人贩一律死刑”,不如捋顺收养程序,让合法收养渠道更畅通,这样买方市场缩小,卖方市场自然也会逐渐萎缩。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