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福田戴姆勒:2016年欧曼要做重卡老大

2015-08-13 14:0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福田戴姆勒提出了霸气的市场目标:“销量要居行业第二,要在市场整体不看好的情况下谋求13.9%的增长。”

   “在2016年,欧曼国内销量要达到16万辆,晋升为国内重卡第一位。同时,我们要做到业务结构均衡,牵引车超过解放,取得第一位;平板车打破东风、解放垄断,进入前两位;自卸车超过重汽和陕汽,占有第一位。”

    要当老大先争取做老二

   在福田汽车2015年商务年会上,福田戴姆勒总裁吴越俊表示:“2014年,福田戴姆勒共销售重卡10.1万辆,其中出口0.6万辆,国内销售9.5万辆。”根据中汽协的产销数据显示,在2014年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中,福田戴姆勒在行业中位居第四位。

   从福田戴姆勒在重卡市场以往的表现来看,福田戴姆勒一直处在行业第四或者第五的位置。而福田汽车2015商务年会上,戴姆勒提出2015年重卡销售目标是:行业第二位!在销量上,吴越俊提出2015年,福田戴姆勒要销售11.5万辆,同比增长13.9%,其中出口1万辆,国内销量10.5万辆,整体市场占有率为14.9%。而这个增长率是基于福田戴姆勒对明年重卡形势不看好,继续下滑的背景下提出的。

   福田戴姆勒汽车总裁吴越俊曾面对全国经销商宣布,欧曼未来发展目标“2016年底前,福田戴姆勒要通过竞争实现国内重卡市场领先”,同时打造可持续领先的产品及价值链竞争力,以此为基础,从“业务提升,竞争力打造”的第一阶段,迈向“加速全球化,内涵竞争”的第二阶段。

    汽车业内专业人士方得网舒慕虞认为,欧曼这一“野心”,首先是来自于对产品的信心。

    产品更新换代 开发高端车

   欧曼的中高端重卡GTL,无疑抢先一步完成了对老一代产品的升级,并且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市场导入。欧曼GTL在2013年中高端市场的成功上量,也打破了近年来,新产品面市总是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在2015年,我们要整合中、低端业务,新开发高端业务,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业务及产品组合。”

   吴越俊表示,在2014-2016年,重卡行业处于竞品产品换代空白期,欧曼GTL产品相对具有竞争优势,但未来必须规划出更具有竞争力的新一代产品。“到2015年,现有的主要产品都要更新换代,特别是,要新开发高端业务,利用H5新造型+ESP动力+供应链升级,开发出一款HTS(H5)高端车型。”

   吴越俊透露,新开发的高端车型,主要针对国内及海外高端市场。“第一、原中端车型GTL升级为GTL(H4),在推广H4造型同时,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以及降成本改造,提高针对中端主流市场竞争力;第二、原中端车型ETX与原低端车型VT进行整合,通过ETX年度型车型的开发,将两者整合成一款新车型ETX(H3),成为有竞争力的低端产品。”

   吴越俊还透露,原有的中端中卡产品ETX,将通过M4开发,实现中卡换代。“新一代产品暂时定义为EXT(M4-2200),将定位于主流中端中卡市场。”

    打造三大核心竞争力

   舒慕虞分析,欧曼之所以如此有底气,也许还来自于合资公司的顺利运营。自2013年开始,福田戴姆勒这个合资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对于商用车行业而言,过往的合资经验往往都以失败告终。因此,福田戴姆勒合资后能否发展得更好,对于这一点没有人敢提前打包票。不过,一年的运营过去了,福田戴姆勒以32.1%的增长证明了合资带来的竞争力提升。或许,也正是来自于合资后能力提升的极大鼓舞,福田戴姆勒才将成立的初衷——“要做中国重卡行业老大”的目标对外宣称出来。在吴越俊看来,强强联合后,福田戴姆勒已经具备了领先的优势。

   “在未来两年至三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打造出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这未来核心竞争力将划分为“产品、营销、服务”三大方面,吴越俊详述了了具体的规划目标。

   在产品方面,要完善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物流解决方案;具有领先的产品价值及实物质量;领先的产品概念与技术标准;领先的产品生产与物流保障。

   在市场营销方面,做到领先的客户需求掌控及市场需求掌控;领先的市场响应速度;领先的分销模式及分销能力;领先的客户行销能力;领先的订单计划库存管理。

   在服务方面,具有领先服务理念与服务形象;领先的服务保障方案;领先的服务技术及响应速度;领先的配件供应及配件管理。

   舒慕虞认为,在三大核心竞争力规划中,吴越俊反复提及“领先”这一字眼。或许,在吴越俊看来,福田戴姆勒已经开启了引擎,其强大的加速度决定了,超越就在未来三年间。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