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智慧商务区 生态示范园

2015-08-12 14:4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智慧商务区 生态示范园

   —记异军突起的天津武清商务区

   如果用5年的时间,在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资500亿元,将会打造成何等壮观的一番景象,也许我们没法想象。可是,来到位于武清新城核心地带的商务区,一切美好的蓝图正化作累累硕果,向人们阐释着一个新园区崛起的力量。三年来,这个现代化服务产业园区一路奋进,用傲人的产业优势向世人诉说着一个关于“智慧”与“生态”的美丽故事。

    思路清 产业兴

   乘着环首都经济圈升温,借助咫尺京津的区位优势,2012年,武清区在继续优化工业结构的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同年2月18日,武清商务区应运而生,正式筹建。三年过去了,商务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内唯一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擅长用优质产业聚集人气,努力打造大区域中央商务区,成了名副其实的“武清CBD”。
   启动建设之前,商务区从国际顶级设计团队中优中选优,确保每项规划、每项工程出精品。在高水准规划的引领下,商务区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倒排工期、卡死节点,全力加快推进开发建设进度。规划部门为赶进度,每天晚上兑进度、催规划进展到半夜;施工人员不顾炎暑寒天,全身心坚守在工地上。

   为了找准思路,武清商务区领导还分别赴天津滨海新区、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上海虹桥商务区,以及北京望京科技园,针对园区开发建设、经营模式等开展细致考察,并与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学院教授、咨询公司、银行,就园区公司化运作模式进行了探讨,摸索出园区发展的基本模式。最终,确定了“重点突出、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即:避开京津两大城市及滨海新区,发挥武清错位优势,以服务京津两大城市为重点,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经过不懈培育与发展,目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金融、商贸、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优势聚集的发展态势。

    行业龙头奠基石

   2012年4月,中兴通讯第一个向武清商务区投来橄榄枝,计划在此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规划产业用地350亩,总投资40亿元,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建成后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可吸纳5000人就业。项目落地后,至少带动百余家上下游项目进驻商务区。项目秉承“科技引领进步”理念,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信息安全、融合通讯、移动办公、企业应用整合等电信级IT系统方案和专业IT服务。在天津市先后参与了全国供热示范城市的供热计量信息化建设、武清区“智·惠武清建设以及杨村一中智慧校园、武清文博馆、武清商务区国际企业社区的智慧化建设等项目。2014年,与中国最早的园区综合开发运营商——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合作建立招商局兴天云谷投资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实现园区运营与智慧科技的完美结合。

   2012年12月,太平洋电信集团的扩张战略与武清商务区的规划定位不谋而合,该集团决定在商务区建设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天津信息服务产业园,项目规划占地300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00亿元,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一站式、可弹性计费的基础即服务(IAAS)云计算服务,满足不同客户在不同时刻简单、易扩容的基础资源服务需求,项目建成后可吸引5000名高端人才就业。用太平洋电信集团总裁Carl的话说,他们将竭力推动天津武清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IP价值洼地。

   2013年3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武清商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战略性科技产业“北斗新兴战略产业园”正式落户武清商务区。据悉,占地375亩的北斗战略新兴产业园,是唯一国家级导航产业园,重点发展卫星导航、授时、通信等导航系统高新技术产业,吸引一批应用终端机元器件制造、核心芯片研发、应用软件开发及北斗卫星应用配套的相关产业,带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科技园区。重点打造“三个平台、七个集群”。目前,三大平台之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已启动规划,正在修改完善设计方案。

    五大产业齐发展

   涵盖了云计算、导航、移动互联网三大板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医药、金融、商贸、文化创意五大产业发展迅猛,均呈现了集群化发展。

   2013年5月,迅联时代新媒体产业园落户。该项目占地约60亩,其中一期迅联博纳和机器人项目科技研发总部占地30亩,二期产业园项目占地30亩,总投资约为6亿,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税收1亿。此项目将国际化理念与本地市场需求相结合,专注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包括网络营销策略、媒介计划及购买、视觉创意设计等数字营销服务。

   2014年1月,随锐科技落户。该项目专注于智慧通信云融合平台、视频通信云平台等商业云业务,同时集创新、设计、研发、销售与服务于一体,坚持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致力于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商业通信云市场的各级客户,提供跨平台、跨品牌、跨设备的智慧通信云与智慧融合交换服务,尤其擅长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平台的视频通信云商业领域,是中国领先的通信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2014年7月,“天津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揭牌。天津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是天津武清商务区与云适配-美通云动(北京)科技公司联手打造的高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云适配是微软创投孵化器第二期的优秀企业,基于云计算与国际领先的HTML5技术,能以一行代码迅速将网站移动化,实现PC网站和移动设备之间完成无缝对接,能极大降低企业移动化门槛和成本。目前已适配了近20亿个网页,其中不乏诸如微软亚太、联想、光明网、中国青年报、探路者等知名企业官网。双方将在天津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设立北方区运营总部,在未来将引进30多家支付、物流、金融担保等移动互联网服务机构入驻,共同构建一个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2015年1月,移联佰汇项目落户武清商务区,该项目是专业综合缴费系统电商平台公司,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综合缴费服务,平台商品涵盖通讯服务、生活服务、差旅票务、金融服务等类目,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全国总代理之一。计划在商务区建设研发、呼叫一体化商务办公中心,预计首年实现税收150万元。

   一个个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犹如一部部马力强劲的“引擎”,牵引着武清商务区抢抓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调整机遇。目前,落户武清商务区的信息技术产业龙头项目已2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其中不乏行业顶级企业,特别是新媒体产业发展迅猛,迅联时代新媒体产业园落地项目达150余家。

   2014年10月,武清商务区迎来生物医药领域一大突破性进展,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的涵玉干细胞研发基地落户园区。这里将集合国内最精端的研发设备和研发人才致力于干细胞临床治疗和抗衰老生物技术的研究、转化。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具权威的干细胞研究中心、综合干细胞抗衰中心和达到欧盟最新标准的GMP级干细胞产业转化中心,并与园区内现有的世纪博爱、元宝枫、中科艾恒等企业共同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每年税收逾亿元。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全面启动建设,推动武清商务区生物医药产业向品牌化、国际化、集群化迈进,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将与世纪博爱、康仁堂中医药、元宝枫、世纪艾恒等,共同打造辐射京津冀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015年4月,天津文化传媒商会与武清商务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武清商务区合作共建文化传媒与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基地。充分利用文化传媒商会资源,力争每年进驻基地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40家以上,逐步建成辐射环渤海区域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同时,设立文化传媒与创业设计培训中心,以及创业金融咖啡项目,为文化创业产业发展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保障。

   俗话说:无商不活。武清商务区开展金融、商贸产业招商工作可谓无巧不成书。2013年,李克强总理视察天津,提出“金融创新围着实体转才能双赢”的重要指示。武清所处的区位,以及京津金融一体化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启动建设,决定了武清商务区可以直接服务京津两大城市的实体企业。目前,商务区已引进美国大通金融、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中绿创投基金等10余家,正在深入研究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租赁、股权投资、信托基金等业务。

   作为武清新城三大商圈之一,武清商务区正在深入探索基于都市白领的时尚消费文化,围绕园区内的滨水商业步行街、环中央湖商业休闲区、国际企业社区等,吸引高端餐饮、酒吧、咖啡厅、茶吧、美容会所、休闲购物中心、服装专卖和定制等产业进驻,为时尚人群打造高品质第三空间。高端国际汽车城,是武清商务区引进的集汽车销售、展示、品牌体验于一体的高端国际汽车城,其销售、展示汽车均为国际顶级名车。另外,娃哈哈商业综合体、全聚德酒店、梦金园珠宝全国最大的旗舰店均已落户园区。

    “中华之梦”创业大赛?驱动园区创新发展

   今年5月27日,武清商务区承办了“中华之梦”创业大赛,来自环渤海区域的300余名投资人和创业者齐聚天津市武清商务区,参加了“中华之梦”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启动仪式。此次大赛由中搜网络、华普亿方和洪泰基金主办,武清商务区承办。活动分为三个赛季,按照初评、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武清商务区将承担三个赛季的复赛阶段比赛,决赛将在中央电视台举办。大赛覆盖20多个省市,来自北大、清华、创业之星等商学院和机构推选超过1万个创业项目参加,历时9个月。红杉、IDG资本、中搜创投等上千家投资机构,提供了的资金规模超过2亿元。武清商务区作为“中华之梦”创业大赛的产业孵化基地,其17万平方米的国际企业社区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载体。为推动创业创意项目孵化成功,武清商务区还与中搜网络共同成立了“中华之梦”创业孵化基金,与华普亿方共同成立了“中华之梦”创业学院,与天津大学共同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为创业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创业指导。目前,商务区已落地的众创空间已达4个,分别为“中华之梦”创业孵化器、天使街股权众筹创业基地、中华海归青年汇、天津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建设总部楼宇 夯实园区发展基石

   培育特色主题楼宇,是武清商务区把握新兴产业信息,打造区域特色的总部经济方式。目前,商务区自建了17万平方米的国际企业社区,由集中办公区和花园办公区组成,参照国内最佳商务及生活配套设施的高标准,实现典雅舒适、疏密结合、立体花园目标。招商主题涵盖四大类,分别是:设计类,包括工业设计、工程设计、时尚设计等;新兴产业,包括3D打印、数字医疗、呼叫中心、在线交易、移动互联等;企业服务超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税务师事务所等。另外,园区还将重点完善两个方面功能配套。一是生产性服务配套,太平洋电信数据中心已接入园区,正在筹建北龙中网呼叫中心、云适配跨屏服务平台。正在进行企业服务中心装修设计,涵盖法律、税务、财会、证券、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的10余家服务机构已确定进驻,预计建成后进驻的服务机构超过30家。二是生活配套,已经引进了水上海年代美食广场、B-S商业、华润万家超市、东亚银行武清支行4个项目。

    优势突出 服务到位

    区位优越 交通便捷

    武清位于京津之间,是京津冀一体化区域的中心,商务区则位于武清新城核心区。武清城区距北京市区71公里、首都机场90公里、规划中的首都新机场45公里,距天津外环13公里、天津市区25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5公里、天津港71公里。拥有全国区县级域内最具优势的交通条件,京沪、京津塘、京津、津保、津蓟、滨保6条国家级骨干高速,12个高速口均匀分布全区,任何村街在十五分钟内可到达一个高速口,另有唐廊高速正在规划中。武清城际站是城际列车天津段的唯一经停站,到北京和天津市区仅需22分钟和12分钟。区内已建成“九横九纵”路网,形成了沟通京津、连接周边、开放便捷的路网体系,路网密度达148.6公里/百平方公里,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引才机制完善

   一直以来,武清商务区坚持通过“产业+人才”的引进方式,不断引进高端优秀人才,壮大人才队伍,改善人才结构,着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产业,引进了一批高端人才,其中,211、985院校毕业生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数十人。先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周立伟合作,建立了云计算与物联网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天津研发中心、中关村·武清创业学院三家院士工作站。

    服务模式高效

   认真践行“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坚持把服务作为园区发展的活力来源,行政服务许可中心32个部门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他们坚持“一个项目、一位公司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方式,对入园项目从签约、落地、建设到运营的全程跟踪服务。真心服务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一位曾经受益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当时企业入驻时急需办理一些手续,商务区服务人员昼夜工作,原本需要20多天才能办结的手续,节省了近一半时间,在这里落户发展,我们的选择没错!”这些是商务区倾情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工作的真实写照。

   现在,位于环首都经济圈核心区的武清迎来了借国家战略平台全面腾飞的大时代,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叠加机遇,为武清商务区加快发展提供了更高更好的平台,一个以信息技术、互联网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正在京津之间迅猛崛起!

    智慧服务 生态和谐

   与众所周知的CBD不同,武清商务区将自己定位为智慧与生态的综合体,兼顾人本与环境。这里既有智能化招商平台,又有占地千亩的中央公园。这里打造的是安全、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新型产业聚集体,它诠释了绿色、生态、智慧的新概念。这里还将矗立220米高的地标式办公楼宇,将成为武清新城内生态环境最佳和最具智慧特色的商务新区。在这里,“生态”“智慧”“商务”看似没有什么关联的主题,却相生相伴、永不分离。

   “智慧”是武清商务区打造的又一特色,也是武清商务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智慧,是人的智慧和物的智能,既包含经济的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也包含人的主观能动、创新能力、聪明才智。2013年,武清区被选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武清商务区则成为全区的先行先试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

   武清商务区正在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利用其全球领先的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国际一流的“智慧园区”,实现管理网格化、监测信息化、服务智能化。让所有入区企业和个人享受高品质的智慧服务,打造“智慧服务”品牌。为扎实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商务区还制定了详细方案,完成了可研报告专家评审;正在制定主干光纤网铺设方案,以及重点区域wifi无线覆盖和视频监控系统方案;启动了国际企业社区智能化施工,17个子系统全部进场;扎实推进了中央公园智慧化方案设计。很快,一个“配套完善、模式创新、运转高效、宜居宜业”的智慧园区典范必将屹立于京津之间。

   “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一直以来,“生态”就是武清商务区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园区曾与丹麦绿色中国联盟进行深入沟通,对国内高水平的生态园区进行了多轮考察,并借参加商务部生态园国际合作会议契机,向高水平生态园区借鉴经验,有效拓宽了商务区打造国内顶级生态示范园区思路。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新生态城,做出“可复制、可推广”重要指示后,武清商务区把握机遇,立即组织赴中新生态城进行对接学习,成为第一家复制中新生态城模式的园区。武清区政府与生态城管委会签署了支持双方合作的备忘录,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政府间支持。这标志着武清商务区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启动。

   2014年,商务区因地制宜,委托制作了《武清商务区生态设计手册》,高标准编制了生态园区指标体系并进行分解,完成了可再生能源专项规划初稿;按照零碳标准,启动了绿色建筑展示中心建设;将国际企业社区作为生态示范项目,按照绿建三星的国内最高标准启动建设,目前绿建三星认定已完成。另外,还启动了生态示范项目建设,在商务区中央湖公园建设一座零碳建筑——绿色建筑展示中心,作为商务区生态园区的示范建筑。

   “从北京到天津,蓝天碧水在武清。”武清宜居优美的生态基础环境,为商务区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借鉴中新生态城在指标体系、生态规划、绿色技术等成熟经验,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示范园区,2014年6月,园区按照国家绿建标准,建成占地千亩的中央公园,水面开阔、绿影婆娑、景观雅致,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景观公园。半年来,接待各级领导、客商就超过1500人次,已成为武清市民休闲的最佳去处,也是武清新城新的景观核心区。

    崛起 招商结硕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是武清商务区紧密结合自身发展特色确定的招商引资思路。国际企业社区的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空间保障,花园式的独立办公空间和全部达到三星标准的绿色建筑搭建起了京津冀区域首选的楼宇平台。此外,招商局兴天云谷、金鹏瑞翔、海达大厦已全面启动建设。

   截至目前,商务区共引进项目800余个,其中,投资100亿元项目1个,超亿元项目20余个。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果,良好的硬件设施是商务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那么一流的服务环境、优质的服务水平就是其成为各类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创业发展高地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自成立以来,商务区认真践行“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认真借鉴其他园区的经验,深化摸索完善,制定了一整套招商引资服务机制,全面落实“一站式”贴心服务,从项目接洽、落地到建设、投产,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到投资审批一条龙服务,项目建设全方位服务、开工投产后经常性服务,促进项目生根、开花、结果。

   正是基于对大项目、好项目重要性的认识,商务区积极进行产业研究,不断加大“跑”和“争”的力度,深耕首都战略,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健全项目搜寻、跟踪服务机制,在各类招商展会和投资论坛上都满载而归。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随着国家经济转型的不断深入,伴随城镇化的迅猛崛起,武清商务区也迎来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勤劳、智慧的商务区人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的努力付出,向着更高更辉煌的目标奋勇前进,一座屹立于京津之间的时代商务新城定会耀世崛起。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