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恶意传播食品谣言将进黑名单

2015-08-12 14:2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乳饮料含肉毒杆菌可致白血病”。近期,这则消息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引起轩然大波,最后虽然被证实是网络谣言,但已对企业造成损害。

   5月26日,在中央网信办、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等支持下,“净化网络环境、打击食品谣言”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企业和行业的相关负责人呼吁营造健康的食品安全网络氛围。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表示,网络谣言是网络一大公害,网信办正在筹建网络失信黑名单,并积极推动线下的法律法规适用于线上。

    食品行业成谣言重灾区

   在网络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大步发展的今天,与之相伴的网络谣言也在不断滋生,特别是自媒体时代,谣言经过朋友圈的转发,传播速度呈现几何级式的增长。在众多谣言中,食品行业成为谣言的重灾区。

   在研讨会上,双汇集团新闻发言人刘金涛表示,对于谣言双汇深受其害,被谣言伤害的企业应该团结一致,互通信息,联合起来抵制网络谣言。刘金涛提到:“就在参加研讨会的时候,我又看到一则谣言。谣言发布者是名叫‘上海圈子’的微信公众号,主要内容是浙江、广东、四川等猪肉大面积出现钩虫,病源来自于广西,这种钩虫高温杀不死,上海市场已经出现了,请大家尽量减少吃猪肉。”然而有媒体在贵阳晚报数字报上发现,其在2014年10月16日便已发布了名为《猪肉有钩虫?又是一谣言!》的稿件,对此事进行辟谣。时隔半年,陈旧的谣言通过微信公众号再次卷土重来!

   康师傅相关负责人李宜霖表示,近期,微信平台中出现大量公众账号发布谣言,声称“中国大陆康师傅公司3年从越南进口43万吨地沟油”,而实际上该信息完全是子虚乌有,内容严重失实。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查询进口检验检疫记录,从2013年至今,中国大陆没有进口过越南大幸福公司生产的食用和饲料用油脂,更谈不上所谓卖给大陆康师傅。

   娃哈哈集团管理中心主任李凤媛也表示,经公司统计,网络媒体上已累计发现恶意攻击娃哈哈的谣言近3万条,转载及浏览量超过1.7亿次。特别是2014年起,谣言呈现出明显的人为操控性、规律性、攻击性等特点,数量也十分巨大,散布爽歪歪含有肉毒杆菌“被有关部门紧急召回”、喝饮料得白血病等,谣言通过大量微博僵尸账号和微信认证公众号反复发布,被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在朋友圈大量病毒式转发,甚至在诊所、幼儿园直接张贴。

   安利(中国)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翟明翯表示,安利近年来遭遇“安利老板死了”、“安利使用转基因产品能致癌”等网络谣言攻击;肯德基[微博]负责人屈翠容表示,“一只鸡长出6个翅膀”这样经不起推敲的谣言在网上大范围传播,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困扰。

   “这几年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很多,消费者为之恐慌,企业深受其害,政府部门也为此忙得不可开交”,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表示,药监总局总结2013年12条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发现,其中8个与食品安全无关,都是谣言,可见网络食品谣言问题非常严重。

    “明胶事件”重挫果冻行业

   对于网络谣言的危害,娃哈哈方面表示,去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就是受谣言的影响,损失预计达50亿元。康师傅则表示,恶意编造的谣言不仅给品牌商誉造成巨大伤害,也令公司股价大幅下滑,给投资人利益和市场稳定带来不好影响。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丁绍辉公布了一组行业深受其害的数据。据介绍,3年前的网络谣言将老酸奶、果冻与破皮鞋联系在一起,造谣称食品中的添加剂明胶来自破皮鞋。受此影响,如今,“老酸奶”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已很难找到。丁绍辉称,2011年我国果冻总体销售额150亿元,出口1亿美元,而去年的销售额也就120亿元,出口将近6000万美元。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大型果冻企业至今未恢复元气。

    建立网络失信黑名单制

   “网络绝非法外之地”,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表示,网络谣言破坏了社会的信任感和政府公信力,食品谣言等涉及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与整个食品行业发展,应坚决支持打击造谣传谣的行为。

   范小伟表示,打击食品谣言要广泛动员,线上线下、多部门形成合力,行业协会、专家、食品企业、监管部门等要共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第一时间对食品谣言进行澄清。

   范小伟告诉记者,目前网信办也正在建立网络失信黑名单,将恶意传播食品谣言的网民和网站纳入黑名单,最大限度压缩食品谣言生存空间;对于屡次制造、散步重大食品谣言的不法分子,要依法依规予以严惩,形成震慑效应。

    各部门联合惩戒网络失信行为

   “针对包括食品谣言在内的整个网络空间里的违规失信行为,目前网信办还在推动两个方面的工作”。范小伟告诉记者,去年6月国务院正式颁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部署,其中提到要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譬如企业在恶性竞争中所发布的网络谣言或网络诽谤得到确认之后,这个企业要受到何种惩戒?如果它是一家食品药品的企业,所面临的惩戒不会仅限于来自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不仅限于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对于相关网络空间的治理,可能还要面临国家其他相关部门的联合惩戒。

   范小伟还表示,另一方面,网信办正在和相关部门进行合作,推动立法部门制定司法解释,将现有的线下法律法规相关的规定,在互联网领域得到延伸适用,使之具有相同的法律效果。

    企业不能坐以待毙

    刘金涛坦言,“对于网络谣言,我们是深受其害。但是,坐以待毙是不行的。”

   刘金涛认为,被谣言伤害的企业应该团结一致,联合起来与网络谣言积极斗争。第一,要及时报警;第二,可以向媒体举报投诉;第三,可以尽可能地开放工厂,冷鲜肉、火腿肠的制作流程,要让公众知晓。

   去年以来,针对双汇的系列谣言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刘金涛也曾高调进京向媒体投诉,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刘金涛介绍:“目前,河南省公安厅已经指定另外一座地市级城市的公安局对此案立案调查,作为双汇集团总部所在地的漯河市公安局配合办案。作为受害企业,我们理解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异地办案的做法,也希望此案能够得到公正客观的办理。”

   尽管目前食品谣言的广泛传播给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与名誉的损失,但是刘金涛对于行业的发展仍然保持着乐观态度。刘金涛表示:“尽管有这么多的谣言,双汇现在还是龙头企业,我们的业绩还是不错的。这说明大家对谣言也有一定的辨别能力,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如果一个企业认真的依法生产经营,终究会取得应有的收获。”《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