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微商的未来之路

2015-08-12 10:3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熟人生意难做、产品缺乏品牌信誉、新客户难以开拓……一系列问题摆在微商面前,个人卖家不得不厚着脸皮刷屏朋友圈。此外,微商模式往往还与传销界限不清,不少打着微商幌子的传销活动也浮出水面。那么,进入被视为微商爆发年的2015年,微商是否还有新的发展?

    被扭曲生态链

   什么样的群体,做什么样的商品;什么样的团队,带出什么样的牛人;什么样的营销,制造什么样的奇迹。在“学问”颇多的微商圈,这样的理论随处可见,如果是诚信经营的本分微商,行走在商业道路上非常实用。但如果落到了“心术不正”的卖家手中,结果不堪设想。更让人不敢想象的是,为了迎合不良卖家的种种心理,造假软件为一体的畸形链条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以发展下线为目的、等级分明的代理模式也成了朋友圈信任危机重灾区。事实上,代理制并非不妥,这是一种营销模式,但目前出现在微信圈,发展下线泛滥,且有拉人头比销售还重要的风向愈演愈烈,渐渐成为各微商供销平台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原本正常的营销行为,也偏离了原有的轨道。日前,多地爆出的微商潜规则,所提供的产品质量不过关,有的甚至没有产品,逾越了商业底线,透支情感。更有甚者,在层级代理上偏好虚拟化、金字塔化的奖励体系,蛊惑发展下线来牟利等叠加因素,由此在社会上一度掀起了是营销还是传销的大讨论。

    探讨与尝试

   无论是微商品牌方还是运营方都在探讨与尝试。微商业内的运营者77团队创始人刘铁铭认为,微商应该以团队化作战的形式进行产品推广与销售。刘铁铭介绍称:“国内最大的微商团队人数大约在两万人左右,月流水在一千万元人民币左右。”刘铁铭看来,两万人同时经营一个品牌的产品时,效果就出来了。此外,运营者也在尝试打破微商“熟人生意”带来的瓶颈和尴尬。

   当然,作为新生事物,微商极有可能得到传统势力的尝试性拥抱,2015年春节前夕,苏宁鼓励员工开设微店销售苏宁易购的商品,并推出奖励措施,试图扩大销售渠道,同时推广苏宁易购App应用。一位已经在微信上开辟了微店的苏宁内部员工表示,员工只需要用自己的苏宁工号、密码,进入专属App之后,就可以把上面的商品上架转发到微信中,商品卖出后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佣金。据记者了解,目前50%以上的苏宁员工已开通苏宁微店,预计有9万家微店。

    微商,走好了别趴下

    新鲜事物总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早年的淘宝亦是如此。

   微商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从兴起走向火爆,这得益于朋友圈的海量用户基础与熟人社交属性。社交平台为微商提供了具有先天优势的温床,看准了机会的品牌商和代理商可谓先富起来,而个人卖家的获利却又有多少?

   正因如此,上层获利,底层出力的商业模式是注定走不远的。只有让数量庞大的个人卖家也有发展空间,实体物品能真正进入市场流转那才能形成巨大合力,将草根经济推向高潮。

   在2015年,可以预见微商仍会突飞猛进,这将是决定性一年。如果这一年,仍有几百万卖家扎堆卖面膜、坑熟人,那么微商就走到尽头了。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