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顺德质量强区成绩斐然

2015-08-11 14:5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宋德奇  通讯员 李晓婷

   质量问题既是关系群众个体利益的微观问题,也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宏观问题。产品质量水平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直观表现,是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政府引领能力的集中体现,又是一个地区法治环境、文化教育、诚信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反映。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温雄告诉记者:区市监局积极履行部门职责,政策引导、技术扶持和市场监管“三管齐下”,采取四项措施,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顺德质量”全面提升;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擦亮“顺德制造”金字招牌;重视技术标准化战略,推动“顺德标准”升级; 加大产品质量监管力度,保护“平安顺德”。推动质量强区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近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2010年区政府制定编发了关于开展质量强区活动的意见,率先在全省县级区域开展质量强区工作;2011年,设立区政府质量奖;2013年,出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工作方案,建立技术标准战略信息平台、商标服务工作平台,形成较为完善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2014年至今,顺德区为900家企业办理了“广东顺德”冠名手续,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08件,帮助企业融资近29亿元,用于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提升产品质量。

   截至目前,顺德企业连续3届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共5家企业获奖;佛山市政府质量奖第一届评选,全市5家企业,顺德区企业2家获奖。还有10家企业获得顺德政府质量奖表彰。据统计,获得质量奖的企业在质量管理提升方面,2010到2013年每年平均投入的资金最高达3000万元,最低为100万元,平均每个企业每年投入为894万元。回报率也超高,获奖企业通过核算,投入在质量管理提升方面的回报率最高为300%,最低为11%,平均达97.86%。

   目前,全区共有驰名商标28件,著名商标118件,集体商标8件,省名牌产品152件,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前列。同时,品牌培育朝着集约化、区域化的方向发展,顺德区已享有“中国家电之都”、“中国燃气具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且成功注册“顺德家电”、“顺德涂料”、“电压力锅”等集体商标,进一步擦亮了“顺德制造”金字招牌。

   技术标准建设是产品内在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顺德区在技术标准建设方面走“抱团打天下”的路子,电压力锅标准联盟冲刺国际标准获得成功,实现了顺德主导国际标准制修订“零”的突破。2013年,电压力锅广东省地方标准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与航天技术共同站在国家级领奖台上。

   目前全区已建成家具、涂料、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械等4个国家质检中心,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10个,并出台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工作方案和企业经营行业监管分工目录,进一步明晰了各部门监管职责。通过加强检测、责任落实,全区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件和重特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据统计,全区去年出动执法人员3200人次,针对燃气灶具、家具等行业,查办假冒伪劣案件600多宗,对假冒伪劣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