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饮用水新国标实施后消费者喝水更明白

2015-08-11 14:2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矿物质水、弱碱性水、蒸馏水、山泉水、活化水、能量水……面对种类繁多的瓶装水包装名称,到底该喝哪种水,消费者在选购时往往一头雾水。

   5月24日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今后,消费者喝水将喝得更明白。

    饮用水“花名”乱象将改善

   喝水问题直接关系到人身健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该包装饮用水新国标进行了详细解读。除了天然矿泉水有另行的国家标准外,其他的包装饮用水都统一纳入此标准。不再允许有其他强制标准存在,这也将解决此前各种标准不一的现象。按照新国标,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

   同时,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要求清晰、醒目、持久,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包装饮用水的产品名称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

   另外,当包装饮用水添加使用硫酸镁、硫酸锌、氯化钙、氯化钾等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时,需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

   新标准5月24日起实施,其中对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设立一个“缓冲期”,要求标签标识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在此以前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为止。

    部分瓶装饮用水已提前换装

   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在物美、京客隆等等超市走访时发现,饮料货架上各种包装饮用水琳琅满目,存在不同品牌新老包装共存的现象,部分品牌产品已提前行动,换装上市。

   如娃哈哈对去年面市的富氧水已更换了新包装和名称,分别改用了“氧道活性含氧饮用水”、“富氧弱碱性饮用水”,两种瓶装水因包装容量和含氧量的不同,售价也有差异。

   康师傅有两种不同包装的瓶装水,一种仍是印有“矿物质水”的包装,另一种则是已完全更换的“康师傅优悦包装饮用水”,并在一旁注有“为口感清爽甘美,特加入矿物质类食品添加剂”字样,显然后一种是针对新国标出炉的新包装。

   另外,可口可乐、屈臣氏矿物质水等还未发现有更换新包装产品。记者从北京几大饮用水品牌企业了解到,企业均表示已知晓新国标,会按照标准执行。

    “矿物质水”将隐退市场

   新国标有关添加剂的规定,以及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这意味着长期以来颇受争议的矿物质水名称将隐退市场。

   另外,新标准保留了大肠菌群指标,新增了铜绿假单胞菌指标,不再保留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计数、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及志贺氏菌指标。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解读是,菌落总数、霉菌、酵母属于卫生指示菌,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公众健康,而过度控制卫生指示菌和杀菌可能导致饮用水中溴酸盐含量升高,构成健康风险。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等相关标准法规中,也未对包装饮用水设立卫生指示菌指标。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