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奖情况综述

2015-07-16 14:5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成立于1961年2月28日,是国家民政部批准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业务上接受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科协领导,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单位。

   目前共有理事200人,其中院士17名。同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测量技术联合会(IMEKO),并担任该组织理事会理事。

   2013年4月10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准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在计量测试领域开展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奖活动(国科奖社证字第0234号)。

   该奖项主要是奖励计量测试领域创新科技成果。通过对计量科技成果的表彰和鼓励,提高计量测试领域的创新意识,调动计量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推动计量测试技术的研发,促进计量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充分发挥计量对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以及人民生活福祉的重要促进作用。

   随后,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办法、评奖标准、评分细则等文件,成立了以10名院士为主要成员的评审委员会,组建了由180多位研究员、教授或教授级高工组成的专家评审队伍。

   2013年10月,开展了第一次计量测试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奖工作。共有48家单位、120个项目参与评奖。

   经资料审查、网络初审、会议评审以及评审委员会现场答辩和终审,最终确定共43项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2项。

   2014年6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开展了第二次科技评奖工作。共有42家单位、85个项目参与评奖。经资料审查、网络初审、会议评审以及评审委员会现场答辩和终审,最终确定共29项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

   获奖项目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涉及领域广。获奖项目涉及能源、环保、海洋、医疗、民生、电力、航空等十多个领域,并且均在各领域应用多年,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二是参与的单位广。从申报来看,不仅有专业的计量测试技术机构,还有国防、电信、交通、气象、电力等科研单位,以及高等院校、企业的研究单位等。三是获奖项目整体水平较高,有很多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在评审委答辩过程中,很多院士对答辩项目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认可。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