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打通计量测试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

2015-07-16 14:5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通计量测试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2015年学术交流会

   暨第二届计量测试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创新引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近些年来,我国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正处于量变到质变的时期。基础研究是关系能否早日实现质变突破的带有决定性的因素。“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计量测试技术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技术。计量测试技术的创新不仅对计量技术发展带来新的突破,更能对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为进一步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推进计量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计量测试技术服务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做出贡献,2015年5月20日至21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结合2014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联合相关科技机构、高等院校以及部分大型企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创新驱动科技发展计量推动产业升级”的“2015年计量测试技术学术交流会暨第二届计量测试科技成果推介会”。推广先进的计量测试技术,搭建计量测试技术与其他行业、产业以及社会应用的平台,打通计量测试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

    此次推介会共有155个计量测试科技成果项目参加了推介。其中:既有像清华大学的“基于谱色反演的辐射温度场测量方法与技术”等应用类项目,也有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掺Er光纤飞秒光学频率梳的研究与应用”等基础研究项目;既有航天科工集团、铁道科学研究院等行业技术机构的科研项目,也有企业自主研发的计量器具等实用新型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能源、环保、军工装备、航空航天、铁路、食品、电力、医疗卫生等十多个领域,并且均在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有29个项目是“2014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获奖项目,他们均是国家或相关部委的重点科研项目,是计量领域科研旗舰团队自主创新的科研硕果,大多数项目具有世界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推动工业升级离不开计量测试技术的支撑。推介会期间还针对“计量与光”、“计量测试与产业升级发展”举办了学术专题报告会。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和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分别作了“太赫兹技术及其应用”和“计量测试与工业4.0”学术报告。另外还有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航空科工集团等单位的8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共有来自全国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