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装修别做后悔事

2014-09-09 10:5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叶善

    “装修”只有两个字,却能勾起业主们太多的心酸。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时尚流行的布局,却让入住后的生活不能得心应手,老业主们悔的肠子都绿了!装修时有些错误可千万别犯,否则追悔莫及,却没有后悔药!本期,有过装修经历的业主们齐聚一堂,一起告诉你:装修一定别做的那些后悔事!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不会这么干!”一位刚刚装修完的业主发出如此感叹。

    装修又麻烦又专业,对于多数业主尤其是初次装修的人来说,很多事情搞不懂、看不透,真是让人头都大了!装修最容易犯哪些错误?

    栽在省钱上

    装修是个不小的开销,有些家庭能省则省,殊不知,前期省下来的钱很可能带来后期巨额的“补救费”。

    误区一:节省大项开支,选择便宜货。

    在装修中,地板砖或木地板是一项大宗开支,档次不一样,差价很大。很多业主觉得,档次再高也只是踩在脚下的东西,没必要太贵,这里的费用能省则省。电线、水管是另一项大支出,在选购时,一些业主往往不太关注质量,只看重价格。另外,五金件的选择往往被业主忽视,他们认为这都是零碎的小东西并不重要,便宜的就能用。

    事实上,这都是不正确的。首先,地板砖或木地板都不能选择便宜货。地板砖容易磨损,太便宜的不耐磨,时间一长上面就会出现划痕。太便宜的地板砖也不防滑,很容易滑倒。再说说木地板,便宜木地板污染物质的含量超标,家人健康会受到威胁,更可怕的是,这些污染物质并不会轻易地挥发、散去,而是长年累月的释放到室内空气中,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购买地板砖或木地板一定要选择中档以上的、优质品牌的环保产品。

    其次,便宜的电线、水管是极大的安全隐患,购买时不能降低标准,而应该购买高质量的,以保证安全。

    还有,买便宜的五金件绝对让你后悔。浴室五金件,例如龙头之类的绝对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图便宜不但使用不便,日后还经常出现问题。而且,建议所有龙头都装冷热水管,装修时多装一点花不了很多钱,事后想补救超级困难。

    误区二:留下不重要的“尾巴”下次做。

    为了节约开支,一些业主不但在材料上能省则省,在装潢项目上也采取节省的办法,一些本该同时完成的项目,他们却暂时不弄,留到以后资金富余了再做。

    这其实是一大误区。首先,搬进房间后再进行装修很不方便,而那些不得不进行的装修项目会让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很不方便;其次,没有及时完成的项目工程量少,为此而重新请个施工队,他们往往会要个高价。所以,装修最好不要留“尾巴”,就算需要加时间、加工钱,也最好一次弄完,别给自己留麻烦。

    栽在细节考虑不周上

    装修工程庞大而烦琐,业主需要大事小事一起抓,常常忙得头昏脑涨。这时候,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细节往往被忽视。

    误区一:电源插头太多没用。

    一些人认为,省一个插头的同时又省了一些电线,而且插头过多会影响美观。于是他们会尽量节省安装电源插头的数量。

    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方面家里的电器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电器设备要尽量避开几件同时使用一个插头,所以,装修时应该根据住房面积,按照专业电工的设计,再综合家庭实际电器数量,合理安置电源插头,并留有一些待用插头,以利扩容。另外,电源插座也要注意两眼、三眼的分布,避免插了一个大插头就没法插别的了,比较浪费。

    空调的布线、插座、排水、打洞、外机大小和位置也一定要事先都安排好,经常有业主快入住了才考虑空调安装的问题,前期考虑不周会给空调安装带来很多麻烦。

    误区二:厨房最不用费心思

    叫外卖是时下年轻人比较青睐的、解决吃饭的方式,所以,他们往往不注重厨房装修的细节,认为煤气灶、橱柜、抽油烟机都配全了,能偶尔做饭、设计时尚、没有安全问题就可以了。

    其实,厨房的实用性不是靠常规思维想出来的,而是要设身处地思考而来。食品安全不容忽视,叫外卖也不是长久之际,更何况日后照顾老人和小孩都需要一个好用的厨房。

    开放式厨房备受年轻人和一些小户型业主的推崇。不过,如果家中做饭频率很高,必须考虑清楚开放式厨房带来的油烟及清洁问题。实在追求视觉美观的,也要配置个大功率的抽油烟机、再装上例如玻璃移门这样的隔断措施。

    厨房的水池龙头开关一定要能用手背开关的那种,保证在手上有油或有其他厨具时也能轻松开关水龙头。

    误区三:储物空间不需要太多。

    小户型往往比较注重储存空间,而大户型通常不多做考虑。实际上,无论户型大小,储物空间都要尽量设计的多一些,因为入住后需要收纳的杂物会越来越多。各种方式的储物空间包括床底、柜子上层或下层、暗格等,都要在保持外观整洁的同时让它空间够大、拿取尽量便利。

    栽在装修前没注重看家具上

    有些业主觉得,家具是最后才进场的,前期只要关注装修质量就行了,家具选购可以错后。

    其实,家具的风格、色彩、尺寸会直接影响装修设计最终的效果。最好装修设计之前就先逛逛大型的家居市场,看看家具及室内设计的风格再确定自己的家装修什么样的风格。另外,先逛家居市场,也可以粗略计算房间内各种插座的位置,以免与后来买的家具尺寸有偏差,浪费了很多插座。

    栽在忽视颜色的实用度上

    业主在选择装修颜色时,往往以“看上去美观与否”作为依据。其实,好的室内色彩还会发挥更多隐形的作用。

    地板颜色要使用略浅的,不容易看到灰,厨卫地砖反而要略深,不容易发现到处都是头发,这样才最耐脏。

    栽在随手扔“废纸”的习惯上

    装修完后,很多业主开始清理装修遗留的小件垃圾,一些用过的图纸、安装完成的家具家电的说明书或单据等,都随着各类废纸一起丢进垃圾箱。

    千万要“手下留情”!这些东西可都不是垃圾。住房的装修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过几年说不定还要重新装修,这时就必须要有电源线和水管线铺设的布置图,有了这个图,才可以在装修中避免“伤”了电源线和水管。

    另外,购买东西时必要的单据一定要保存好。特别是一些重要物品的购物小票、说明书等,因为好多东西是有保修期的,凭证丢了会比较麻烦。《中国质量万里行》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