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五招识别翡翠A、B、C货

2014-09-09 10:4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李佳鑫

    翡翠散发出冰莹含蓄的韵致,令越来越多的人着迷。随着翡翠爱好者的疯狂,商家获得更丰厚的利润,这让一些商家铤而走险,不惜用造假的手段,改善翡翠的颜色和透明度。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那么,如何避免买到赝品、次品呢?本期就请专家与大家一起分享翡翠知识,教您如何挑选A货翡翠。

    由于人工改善过的翡翠,从外观上看与天然的差别不大,因此,很多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购买到赝品。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可以根据以下五个方面巧识翡翠优劣。

    1.看光泽:A货呈强玻璃光泽。

    用肉眼鉴别翡翠A、B货时,首先看自然光线的光泽。一般A货的光泽是强玻璃光泽,而B货的光多呈蜡状,光度和光滑感都较差。B货、C货的翡翠边缘往往呈现微弱的蓝紫色的光,这是填充的有机胶质的反射光的颜色。

    2.看表面:A货表面擦痕或抛光纹相对有序。

    看表面一般需要借助放大镜,10倍即可。翡翠A货表面一般较光滑,表面的擦痕、抛光纹相对来说是有序的,因为摩擦受力一般都是沿着一个方向,尤其是种老的翡翠;B货表面往往有连续的腐蚀坑,且腐蚀结构是无序的,因为翡翠成分中的各种矿物在酸里的溶解程度不一样,往往在表面形成蛛网状的酸蚀纹

    3.看颜色:B货、C货看不到色根。

    对于有颜色的翡翠来说,B货、C货给人的感觉是色不自然,颜色边缘往往发散,颜色呈飘浮状,看不到色根或者是色根不明显;而A货的色不同,有“颜色结实”的说法。

    4.看重量A货密度高,

    感觉压手。

    A货翡翠是天然翡翠,密度很高,拿在手里会感觉比较压手;B、C货已经经过人工腐蚀、充胶处理,内部结构已经被破坏,自然密度会有所下降,拿在手里较轻。

    5.听声音:A货声音清脆悦耳,有金属感。

    将饰品用头发等细线悬空吊挂,用玛瑙或者A货翡翠轻轻碰撞,会发出很悠扬、清远带回音的声音,声音清脆悦耳,有金属感;B货的声音发闷的,不清脆,没有悦耳的声音。

    对于初学者来说,以上经验,掌握起来难度很大,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业内人士表示,翡翠的A、B货鉴别的最准确的方法是到权威鉴定机构,利用仪器进行鉴定。

    同时,专家表示,在实际的选购过程中,不可能把每一件翡翠都做科学检验。

    因此,掌握一些简单的翡翠A、B货的肉眼鉴别方法还是非常实用的。《中国质量万里行》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