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中国熟食知名品牌“廖记棒棒鸡”二十年发展纪实

2014-02-12 10:4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乘风破浪二十载励精图治树丰碑

  ——中国熟食知名品牌“廖记棒棒鸡”二十年发展纪实

  文/向丹

  在我国改革开放30年进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他们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敢闯敢试的魄力、海纳百川的胸襟,不断奋力进取、开拓创新;不断突破旧有经营模式,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完成了对传统产业的继承与变革。
  在四川成都,就有这么一家本土企业,经过20年的探索和发展,他们将传统而低端的熟食制品,做到了标准化、工业化、连锁公司化经营,最终以其不可复制的美味、科学规范的连锁管理方法、亲切时尚的品牌形象,成功地占领了本地市场,并迅速从成都走向全国,成为熟食品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这家企业,就是由廖钦弘、廖钦勇和廖钦明三兄弟所创造的“廖记棒棒鸡”熟食连锁品牌。

  前世篇:梅花香自苦寒来

  用木棒敲击刀背,将煮熟的鸡肉快速而均匀地切成片,再用鸡汤兑入佐料浸拌,拌好的鸡肉就是“棒棒鸡”。棒棒鸡的调料因绝不使用酱油、醋、蒜泥等常规调料,故而味道鲜嫩爽口,远近闻名。

  廖记棒棒鸡的创始人——廖家三兄弟自幼家境贫穷,但人穷志不短。1993年初,二哥廖钦勇外出打工,途经雅安荥经县,偶然发现了这种名叫“棒棒鸡”的地方美食,捕捉到这个极好的商机,认为可做大做强,同时也可改善家庭经济,于是联合大哥和小弟,将其选定为家族的创业项目。

  经过拜师学艺后,三兄弟凑足了700元启动资金,来到省城成都,开始了创业历程。从流动手推车,到成都白云寺农贸市场门口的驻点摊位,再到成都市第一家“廖记棒棒鸡”专营店,三兄弟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并打破了熟食销售的原有模式——菜市摊位和流动货柜销售,代之以“临街店铺直售”的新形式,一来方便顾客购买,同时也以更直观、更卫生、更标准的形象去展示自己。此举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1993年底,廖记棒棒鸡第一家临街专卖店——成都江汉路店开张。一年后,位于成都市长顺上街205号的第二家专卖店开业了。到1997年时,成都廖记棒棒鸡专卖店已达到5家。由于他们的味道有特色、产品新鲜卫生,所以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并得到了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的荣誉和肯定。

  可随着店数的增加,营业额的节节攀升,生产、销售上的短板却日益暴露。在当时,腌卤制品一类的熟食店,常见于菜市场或街道旮旯,因多采用小作坊式的经营,所以很难形成规模,并给人以廉价低端之感,难以登上台面。如何实现廖记棒棒鸡的目标——开更多的店?如何拓展产品?如何管理更多的店铺?三人毫无经验可循,在国内也没有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对象,廖记棒棒鸡要想发展壮大,就不得不克服这些困难,突破经营上的瓶颈。

  发展篇:衣带渐宽终不悔

  一个偶然的机会,老三廖钦明在一个不起眼的旧书摊上,发现了一本名为《麦当劳——汉堡包如何筑起金元长城》的书,他如获至宝,立即花了10元钱将其买下,带回家和两个哥哥反复研读。经过认真的思索和激烈的探讨,三人决定效仿洋快餐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方法,将连锁直营店作为廖记棒棒鸡的发展方向,并以打造中国熟食业第一连锁品牌为目标。

  目标方向明确了,要实施起来却非常具体。为店面设计统一的标识、确定装修风格、统一员工着装等。为了摸透别人的成功经验,不知多少次,三兄弟冒着被驱赶的风险,往返于成都各大知名连锁品牌店,研究标识内涵、熟悉色彩搭配、丈量装修尺寸等。虽历经店方的阻扰却乐此不疲,最终完成了对打造廖记品牌至关重要的一系列改造。

  迄今为止,廖记棒棒鸡已从最初的一代店升级到了第四代店,无论从感官、视觉、环境、卫生、菜品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看得见的问题解决了,看不见的问题又跟着来了——做连锁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每家店的菜品统一,且口感必须一致。然而在当时,每家店都采用传统的模式,拥有自己的调拌师傅,每个师傅因受各自天赋、经验等因素影响,调拌出来的口味也很难统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三兄弟在借鉴国外优秀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自家的实际情况,多次探讨、不断尝试、反复试验,终于研究出调味料的量化标准,并将其精确到每一种重量用多少克的程度。试验成功后,他们对员工进行了广泛的培训,让其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统一的拌菜标准,并保证消费者在任何一家店购买到的产品口味都一致。

  为了直营店更好更快地发展,2002年,成都廖记连锁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至此,廖记棒棒鸡完成了从单打独斗的小作坊,到公司化运作的转变,廖记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迎来了自己的飞速发展期。

  今生篇:接天莲叶无穷碧

  2000年,廖记棒棒鸡走出四川,在重庆市首开省外专卖店。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外省区域市场已布满长江沿线中心城市:重庆、武汉、昆明……如今,全国的直营店已达450家左右,且在各地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2012年,廖记食品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外树形象、内强品质。“只将优质的产品投放市场”,是廖记的产品理念。2008年4月,成都廖记棒棒鸡的产品加工配送基地——四川省钦和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投产(后更名为:成都味美鲜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严格按ISO9001及ISO22000(HACCP)的质量管理体系,所有原辅料采购均能追溯到源头,对供应商实行建档管理,定期进行检查考核;生产过程严把质量控制体系及关键质量控制点。同时,公司自己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标准化验室,所有产品从原料进厂到销售至每一名顾客手中,都要经过十余道质量检验才能配送出厂。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消费者和省市质检部门的认可。

  廖记棒棒鸡直营连锁的成功,也让其成为众多业内人士效仿的对象。可以说,廖记不仅发展壮大了自己,也为我国的熟食品行业探索出一条从手推车模式到临街店铺连锁专卖店销售;从卫生状态堪忧的家庭小作坊,到生产原料可溯源、生产基地集中、规模化、工业化生产的道路。为整个熟食品行业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未来篇: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3年12月6日,“廖记棒棒鸡”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在主题为“心飞扬,梦启航”的周年庆典上,廖记三兄弟明确提出廖记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把廖记打造成受人尊敬的企业、打造成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打造成年销售额上百亿的企业。同时,公司董事长廖钦明先生向公众郑重承诺,廖记人将继续传承川菜产业文化、严抓质量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可口的美味食品。

  二十年,是一个新的转折;二十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期待着,廖记的再次远航、再创辉煌。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