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从霸力公司执着打假说起

2014-02-12 09:2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维护行业信誉 守护职业健康保护企业品牌

  从霸力公司执着打假说起

  文/本刊记者 宋德奇

  2013年11月,根据被侵权方佛山市南海霸力化工制品有限公司举报,浙江省温岭市工商局依法查处两起胶粘剂(俗称胶水)制假案。

  温岭市泽国镇桥伍村吕忠平未经授权,冒牌灌装生产霸力公司“BALIRESIN”(霸力)牌胶水,现场查获冒牌成品胶水85箱、空桶1240只,纸箱2000只。

  在温岭市城东街道楼山村付旭辉仓库,查获扣押涉嫌冒牌霸力的胶水63箱、纸箱2800只、霸力新包装空桶1285只。据执法人员统计,2013年4月至今,该制假窝点销售冒牌霸力胶水经营额已达24万。

  目前,这两起已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这是霸力公司执着打假道路的又一个小小插曲。

  中国是鞋用胶水生产大国,据统计,2012年,中国生产的鞋子已经超过140亿双,其中出口100多亿双,年消耗的鞋用胶超300亿人民币。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一些不法厂商铤而走险进行鞋用胶粘剂的制假、售假的犯罪行为。

  霸力公司是中国著名的鞋用胶粘剂生产企业,其生产、销售规模在行业内名列前茅,曾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该公司还是《鞋和箱包用胶粘剂》(GB19340-2003)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

  自2007年开始,霸力公司就陆续接到关于假冒产品的举报和投诉,为此,公司组织了团队进行打假,以维护公司的合法利益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2008年12月,霸力公司发现其产品“BALIRESIN”(霸力牌)鞋用胶粘剂在广东惠东地区被严重假冒销售。

  鉴于货值巨大,霸力公司直接向广东警方举报,警方随即展开经济犯罪侦察。两名福建莆田明宝公司涉案人员被抓获。此案在胶粘剂行业乃至制鞋业引起巨大反响。

  霸力公司技术总监林华玉博士告诉记者:假冒伪劣的鞋用胶通常是质量不合格的劣质产品,使用这种鞋用胶会严重损害鞋厂、鞋厂员工、消费者的利益!一桶鞋用胶一般可以生产五六百双的鞋子,如果选用劣质的胶水,制鞋的质量得不到保障,成品鞋在穿着过程中容易出现开胶现象。消费者买到这样的鞋款,自身利益受损。使用一桶劣质胶水就意味着将可能有五六百个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反之,消费者如果投诉鞋厂,鞋厂的声誉也将受到极大地损害,甚至因此倒闭。另外,假冒伪劣鞋用胶的一些化学成分通常是超标的,鞋厂员工如果长期使用这种胶水将对自身健康造成极大伤害。在我国一些制鞋基地发生过因为鞋用胶水造成鞋厂员工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

  2012年2月起,广州陆续查获39名皮具企业工人胶水中毒,即造成4人死亡25人确诊为职业病的“广州毒胶水”事件。事后专家解读,官方评判,直指劣质有毒胶水,生产使用劣质有毒胶水的不法厂商也受到了法律严惩。

  霸力公司一直注重保护品牌。打假是一件长期系统的工作,需要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更要借助工商、质检、公安等政府司法部门的力量。

  霸力公司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品牌,同时更为了肃清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商品保护鞋厂、消费者的利益,一定会不畏艰辛地将打假进行到底。“我们这样做,一是要维护自己的品牌,二是维护良好的鞋用胶市场秩序,更是为了维护好鞋厂及消费者的利益。”霸力公司营销部部长罗琦先生表示。

  如今,随着社会人文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我国环保立法的日趋严格,中国鞋业的环保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鞋业也一直在积极探索更加环保的途径。

  目前国内鞋企普遍使用的传统油性胶水,含有80%甚至更多的有机溶剂,有机溶剂的排放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环境的严重污染和直接接触者的健康伤害。为此,众多的鞋企也在努力寻找一种更加环保的胶粘剂。佛山市南海霸力化工制品有限公司正致力于环保鞋用水性胶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对于环保鞋用水性产品的优点,技术总监林华玉博士做了很详细的阐述。首先,环保已经成为世界趋势,环保鞋用胶必将受到市场的欢迎;其次,环保鞋用胶是水性的,没有用化学溶剂,对于制鞋工人的身体是完全无害的;第三,传统鞋用胶的溶剂散发到空气中,不能回收利用,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是,环保鞋用水性胶克服了这种缺点;最后,传统鞋用胶有易燃易爆的缺点,而环保鞋用水性胶是以水为分散介质,完全不会有燃烧爆炸的危险。

  霸力公司技术总监林华玉博士还对于霸力公司的产品研发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说:“霸力公司有自己的专门研究机构:霸力化工研究所。

  这里汇集了20多位资深的研究专家。还与国内一些著名的科研院校,如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以及台湾工研院进行研发技术合作。我们对于产品的研发动向以及市场都有相当的了解。”所有这些是那些冒牌工厂无法比拟的,对那些冒牌生产劣质胶水的小作坊应该坚决取缔打击。

  近年来,在国内部分地区,胶粘剂行业假冒伪劣现象有所抬头。“虽然遭遇到很大阻力,很多困难。但企业打假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霸力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打假不仅是为了企业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而且对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意义重大,尤其关乎鞋业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对此义不容辞。”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