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木制家具秋冬开裂需呵护

2014-01-06 09:1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福溢家居

  进入秋冬季节后,天气逐渐干燥,空气中的水分也明显减少,不仅人容易“上火”,连木制家具也容易出现裂缝等症状。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因木材有干缩、湿胀的特性,在温湿度差异较大的情况下,木制家具出现轻微的开裂或收缩是正常的自然现象,注重其使用环境与后期保养,可起到一定程度的防护作用。

  开裂原因——干燥+保养不当

  “木材与人的皮肤一样,当空气极度干燥时,木材会流失水分并收缩,表面可能会出现少许的裂缝。但当相对湿度增加时,木材便会吸收足够的水分并且微微膨胀,以恢复原状。”一位业内观察家说,“现在秋冬季节到了,空气中水分相较于夏季明显减少,木制家具开裂的现象变得常见,于是一些消费者便怀疑是家具的质量问题,其实不然。”

  据言,干燥是造成木制家具开裂的主要原因,若干燥加上长时间的日晒,很容易造成木材水分蒸发,造成裂缝的出现。虽然现在一些高端品牌能够控制成品家具的湿度,但若自然环境的温湿度发生了骤变,或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忽视了保养,比如将家具曝晒在阳光下,放置在火炉旁,或使用地暖、暖气而家中没有使用加湿器等情况,都是导致家具开裂的原因。

  这位观察家的说法得到了国际高端品牌福溢FOOKYIK品管专家的印证。据其介绍,木材在森林中的相对含水率(EMC)是16%以上,砍伐后木材的相对含水率随自然环境而变化,FOOKYIK选购的高档木材会严格要求厂商进行干燥处理,木材入库的标准相对含水率为7%~8%,在制作家具的过程中会使用恒温、恒湿房储放未完成的部件,当家具完成后,能确保相对含水率控制在10%以下,这个标准也是国际高端家具商通认的质量要求;再加上FOOKYIK使用的是国际顶级名品AkzoNobel(阿克苏)和Valspar(丽莉)油漆,亦能够起到保护作用,但仍应该调节室内湿度,避免阳光曝晒等。

  如何防护——避免极端环境+科学加湿

  秋冬季节木制家具开裂虽然常见,但仍然有很多办法可以预防、处理。二十多年从事欧美风格家具制造的福溢家居FOOKYIK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好建议:

  要把家具放在阴凉、通风、温度和光照适中的地方;摆放在窗边的家具,应注意拉上窗帘,避免受到阳光的长时间直接照射,这也可有效预防油漆褪色影响家具美观。不少人错误地认为秋冬经常开窗通风,室内温度下降,木制家具裂缝现象会自然减弱。但家具出现裂缝的真正原因来自湿度,而非温度。由此,可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适当增加湿度,房间湿度控制在50%左右对于家具的保养比较有利。特别要提出的是,据专家介绍国内家庭使用地暖或暖气时,室内木制家具的相对含水率只有4%~5%,强烈建议这些消费者使用加湿器,同时注意加湿器与家具之间的距离不可过近。

  木制家具因收缩而产生露白现象可以用修补油漆维修,此种情况是不影响使用和外观的。如出现细微的开裂(缝隙宽度在2mm以内)在不影响使用及外观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家具专用修补蜡笔维修,如影响使用则需专业维修。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