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日化产品小常识

2014-01-03 15:4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理/本刊记者 李颖

  来源/北京市日用化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我们每日生活离不开瓶瓶罐罐的日化产品,但你又对日化产品了解多少呢?

  化妆品小包装必须标注内容

  1.国产化妆品:产品名称、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制造者地址、生产批号、限制使用日期(或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号、生产许可证号、卫生许可证号、特殊用途化妆品应标明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

  2.进口化妆品:产品名称、制造者名称、制造国、制造者地址、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口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经销者名称、经销者地址。

  二、什么是特殊用途化妆品。

  凡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发、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均为特殊用途化妆品。

  三、化妆品变质及鉴别。

  1.颜色变化:一般化妆品颜色较淡,大多是白、淡黄、粉红、湖蓝等,若发现颜色变深或间隔有深色斑点,这便是变质的标志。颜色变化一般是由霉菌和细菌引起的,霉菌的孢子一般都具有色素,有些细菌菌落和酵母也呈现颜色。

  2.气体产生: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气体。化妆品中微生物产生的气体可使化妆品膨胀,严重时,微生物产生的气体甚至会冲开化妆品瓶盖而外溢。

  3.膏霜稀薄:化妆品中一般含有蛋白质和脂肪。微生物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酶类,酶的作用会使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分解,破坏其乳化性。因此,膏霜稀薄与否也是鉴别方法之一。

  4.混浊不清:液体化妆品中的微生物繁殖生长会使化妆品混浊不清。混浊,说明化妆品中的微生物以达到相当的数量,有的霉菌生长在液体化妆品中会出现丝状、絮状悬浮物,有的甚至出现成团现象。

  5.酸败异味:微生物在生长中还会产生各种酸类物质,如醋酸菌产生醋酸,米根菌产生乳酸。它们使化妆品变酸,pH值下降,同时还破坏化妆品中原有的气味,产生异味甚至发臭。

  使用化妆品时,若发现上述5种现象中的任何一种,都说明这一化妆品已经变质,不能继续使用。

  四、雪花膏的质量鉴别。

  市场中出售的雪花膏品种很多,怎样辨别其好坏呢?

  用手指蘸取少许雪花膏,涂在洁净的手掌或手背上,轻轻均匀地搓开,迎光观察其色泽,看看它是否洁白光滑细腻,有无杂质存在。然后两手互相擦拭,看看有无小颗粒和条状物,再看看瓶内有无分离水。若是膏体油水分离呈渣状,或暗淡无光泽、发黑、发花、发黄、干缩等,说明质量有问题。

  品质优良的雪花膏应是洁白细腻无杂质,擦在皮肤上应滑爽、无刺激,香气应清香,无异味。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