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畅想智能化交通

2014-01-03 15:1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薛晶

  在未来,交通会变成一种什么样子?

  未来交通自动驾驶

  今天,自动驾驶已经变为现实,只是它还不太成熟。至少在有生之年能够使用自动驾驶汽车这一点就足以让人感到期待。

  自动驾驶的部分功能在今天已经装备在很多量产车上了,例如主动巡航、城市安全、车道保持等等。ACC主动巡航是一种革命性的装置,通过毫米波雷达探测障碍物的距离并会实现主动刹车。车道保持是一种视频信号处理技术,通过摄像头捕捉道路图像随后由处理器分析出其中的车道线,当车辆的中心线在规定距离外与车道线重叠时将修正信号传递给方向盘,方向盘自动修正偏航提示驾驶员偏离车道。目前很多高端车已经配置了限速标识辨识功能,车辆的摄像头可以识别出路边的限速标识,并将其内容提示在车辆的仪表盘上。

  自动驾驶还要处理复杂的道路情况、制定路线、应急响应等。而Google团队研制的自动驾驶车辆才真正实现了无人驾驶,截止目前它已经安全行驶了超过50万公里。

  智能化的城市交通网络

  智能交通系统是以先进的交通信息系统为基础,将信息采集技术、数据通讯业务,自动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处理技术等有效的运用于整个运输管理体系,使人、车、路密切地配合,和谐的统一,从而建立起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和高效的综合运输管理系统。

  基于网络的车载信息生活

  还记得《碟中谍4》中,汤姆克鲁斯靠着挡风玻璃上即时更新的三维地图,在印度穿街走巷的场景吗?这一天已无需等待太久。前挡风玻璃变成了表现屏,不但能显示导航,还能在肉眼未看到前,显示行人和障碍物,并且所有都是触摸操纵。这种技术是基于telematics,运用远程卫星信号将附近路况传到车载导航上并显示出来。因此关于汽车里的那块屏,不仅仅是拥抱技术商业浪潮的态度,还有整合技术和资源的能力。

  车载系统可能是目前最为薄弱的环节,是汽车公司最需要拿出勇气自我革新的部分,由于汽车从概念设计到量产有将近5年的周期,导致了这些车载系统和硬件配置很难跟上互联网的产业节奏和周期。这是目前车载智能系统最大的劣势。

  目前各大汽车巨头都推出了自己的车载多媒体系统,这些操作和功能正在逐步向着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平板电脑的方向靠拢,并集成了更多车载功能,方便驾驶者操作。

  电动车能量传输技术

  传统的汽油车在加油站5分钟就能加满油箱,一箱油可以跑800公里。而电动车在充电桩充5个小时的电也只能跑100公里左右。这种补充能量效率的差距构成了电动车不方便的第一个原因。

  如今无线充电技术已经没什么神秘的了,在一些手机上已经支持无线充电。无线充电的原理就是发射端将电能转换成电磁波发射给接收端,在接收端再将电磁波携带的能量转化成电能。

  那么大胆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将这些充电发射板铺在马路上,整条马路就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充电场,车辆在马路上行驶的时候就可以实现充电。至于电费,可以通过车辆内置的计量表计算所摄取的电能收取,计量表可以内置电卡,和现在的家庭电卡一个道理。当然这种马路的成本比较高,所以适合像大城市道路这种车流密集的路段。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