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成都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惠及民生

2013-12-09 14:1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质量引领城市发展品质
——成都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惠及民生

    文/陈从和 陈 垚 

    2012年9月,成都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首批25个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一年来,通过实施质量强市发展战略,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成效显著,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发展品质,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质量成果惠及民生。

    消费维权渠道畅通

    设立了“12365”质量投诉和“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坚持及时高效地处理群众对民生质量问题的申诉、投诉和举报,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3年来,共接听消费者热线473580件。其中申诉48484件,涉及商品质量申诉19870件,处理率达100%,办结率达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84万元。

    消费品质量稳定

    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稳定性好,全市28大类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3.7%、95.4%、96.2%,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全国食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成都市企业抽检合格率达99.1%;部分企业产品还出口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

    城乡流通网络健全

    新建连锁企业农村直营店106个、乡镇商贸中心7个,全市农村直营店达1100个。完成中心城区12个标准化菜市场、二三圈层40个乡镇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改造,32个菜市场通过农场对接与近70家合作社建立了稳定供应关系。积极探索生鲜农产品社区连锁店、车载菜市、农产品宅配等农产品新型流通方式,益民菜市场等企业通过直营直销、超市化经营,实现了业态提升。

    肉类蔬菜流通可追溯

    在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稳步推进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规范全市肉制品企业,严格执行原料采购溯源的各项规定,严格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肉菜追溯的有关要求,及时上传采购数据,全市肉菜制品企业采购猪肉原料和蔬菜,全部实现了肉菜原料的可追溯。先后研制《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电子交易应用规范》、《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电子交易接口规范》等18项地方标准。

    计量巡查常态化

    实施计量器具惠民免费检定,2012年检定在用计量器具5.452万台件,受检率100%,惠民金额达640万元;坚持开展集贸市场常态性计量巡查。近三年来,对213个集贸市场开展计量巡查2456次,检查公平秤1872台,抽查经营户在用计量器具9.8352万台件,受检率100%,合格率99.86%;加强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动态监管,对全市集贸市场395名计量监管员进行了计量培训。

    假冒伪劣食品“零容忍”

    每月分别对生产加工、流通、进出口食品进行抽检,2012年,累计抽查3079批次,综合合格率96.9%,实现了市级监督抽查企业全覆盖。全年市级风险监测评估1573批次,发出风险预警22次,发送预警短信20000余条。开展“质检利剑”、“双打”专项行动,全年查处违法违规企业372家次,罚没金额736万元,查处销毁不合格食品15434公斤,移交公安机关违法线索8起。

    公共标志规范化

    颁布了《成都市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办法》,先后发布了两批公共信息标志实施目录,组织制定了道路交通和旅游景点、商业零售业、运动健身、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双语标志英文译法,制定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导向系统设计导则等6项地方标准,全市公共标志得到进一步规范。

    作者:成都市政府研究室社会处处长 陈从和 

    成都市质监局质量管理处处长 陈 垚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