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黄金,黄金,你在哪里?

2013-12-09 11:1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进云

    2013年的中国黄金消费市场可谓波澜壮观。先是3·15央视曝光黄金首饰掺杂事件;后是黄金价格经历两次历史性大跌,引起“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导致全国黄金首饰工厂断货。2013年虽然没到结尾,但是这两次事件已经注定今年一定是中国黄金消费市场历史性的一年,非同寻常的一年。

    2012年世界黄金协会曾预测中国黄金消费总量十年后会翻倍,可是中国消费者用了一年时间就差不多达到了这一预测值。当然导致这一消费量背后的导火索是今年黄金价格的两次大跌。于是全国所有的黄金珠宝零售商都面临以下两个问题:

    1.金价经历了今年过山车似的行情,究竟是看空还是看多?金店要如何管理库存和进货时机?

    2.今年3·15央视曝光黄金掺杂纯度不达标,自己金店进的货到底达不达标?会承担怎样的品牌和法律风险?如果是行业的普遍现象,到哪里才能进到达标的黄金货品?

    我先来阐述第一个问题就是金价。黄金价格的走势不只是影响顾客的购买力,同时也影响金店库存进货的管控力及赢利能力。关于金价这里我给金店老板两个建议:一是从招金内部的分析来看(招金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黄金开采企业),全球黄金开采平均成本在1100~1200美元之间,任何商品特别是资源类产品不可能低于成本价销售,不管在虚拟市场如何炒作都离不开这一原则;二是黄金进货应测算你的库存率,从你的投资规模销售额测算你的库存,使库存合理科学,改变进货周期,原来每月进货一次老是紧盯行情,改为每周进货一次增加频率,卖多少进多少,确保金店库存率就行。

    第二个阐述的问题就是3·15之后的黄金产业。黄金掺杂在业内由来已久(当然是部分企业),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像牛奶业的三聚氰氨,引起行业革命,希望能引起行业从业者的警示,不是因为抢购黄金的风波这件事远远没完,还好现在给了我们这个行业思考和改进的机会。招金是业内第一个做“万足金”的,后来市场上出现了“万纯金”“高纯金”等,但不管是谁都得不到正身,因为没有国家标准。我认为这一现象有两个点值得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肯定:一是企业生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想生产更先进的产品,二是目前生产AU9999黄金的企业都找国检机构检测做到像钻石一样每件首饰都检测,这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生产企业提高要求,这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有利。

    在此,我想呼吁黄金珠宝企业,行业有天道做人有人道做生意讲商道,不要以小心眼来做这个百年能做的事业,不要以小眼光来看黄金市场的大格局。

    作者系招金金店副总经理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