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手机打响色彩大战

2013-12-06 16:1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炬炎

    苹果iPhone 5s一出,让“土豪金”着实火了一把,三星紧跟着也展示了金色版的Galaxy S4,诺基亚马上发图嘲笑苹果抄袭其多彩手机设计……这些都预示了,手机色彩大战已经正式打响。

    一款手机,首先跃入眼帘的,一定是色彩。成功的手机色彩设计往往先声夺人,令人伫足、心醉,激起消费者强烈的购买欲。你可知道,每种颜色都有不同的象征意义,红色代表热情奔放,黄色象征王权的高贵威严,绿色代表生命、象征和平,紫色象征高贵优雅、神秘华丽,白色则意味着纯粹洁白……

    其实,手机拥有多种颜色版本并不新鲜,比如诺基亚的低端手机就有多种色彩。近期推出的Lumia手机颜色也非常丰富。在低端的Lumia 520和中端的Lumia 620等被定义为“时尚”手机的产品中,彩色化趋势就更明显了。

    之所以要重提色彩,是因为以往只有低端手机才会有更多的配色。在从低端到高端的转移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颜色的选择反而越来越少了。

    高端产品通常只有白色/银色和黑色/深蓝色两种配色。尤其是黑色,过去几年,一直都是高端智能手机的主打色。

    不过,近来高端智能手机彩色化的趋势正日趋明显。新发布的iPhone 5c就提供了绿、白、蓝、粉、黄5种色彩,而新旗舰iPhone 5s除了传统的黑、白两色外,还提供了金色版。当然,也正是这款土豪金销售最火爆。一个有趣的事情是,苹果发布iPhone 5c后,诺基亚立即公布了一张具有诺基亚Lumia系列多款色彩机型的图片,并注释称,“模仿是最好的奉承”,意思就是苹果在拍诺基亚的马屁。

    色彩:高端智能机的差异化元素

    目前,手机厂商已越来越难通过硬件配置去实现产品的差异化。只要确定价格定位,手机厂商可以很方便地采用各种处理器、内存、存储模板和屏幕。

    在这种情况下,手机厂商开始将颜色作为一个差异化元素。例如,诺基亚正大里推广Lumia 1020,而iPhone 5s的金色版也是苹果的重磅产品。

    前不久推出的Moto X旗舰手机中,摩托罗拉也将颜色和外观订制作为一个噱头,专门推出了Moto Maker网站。通过该网站,你可以选择多达18种颜色的背壳。

    可能带来的问题

    现在的智能手机设计通常在正面有着巨大的黑色屏幕,这意味着正面的任何订制都只能通过软件来完成,某些操作系统在这方面有着更好地表现。不过,这也使得手机边框和后盖的设计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这是外观个性化的重要部分。

    厂商要考虑的问题就更多了:用户想要什么颜色的手机?营销中主推哪种,甚至何时推出什么颜色都很重要。此外,库存管理也会带来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某个颜色版本总是断货。可拆卸设计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法,现在的Lumia 620,以及今年晚些时候即将推出的Sailfish手机都采用了可拆卸设计。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