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天基权假“亲情” 哄老人买医疗仪否则翻脸

2013-11-06 09:1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本刊近日接到辽宁丹东凤凰城张女士的投诉,说当地最近开了一间名为天基权的保健服务中心。“他们为了聚拢人气,跟我们说可以免费体验。并且他们宣传说可以不打针、不吃药,用他们的仪器就能净化血液、改善人体血液微循环,什么病都能治。”张女士的老伴儿王先生因多年前患脑梗死,至今行动不便。于是,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老伴去体验一下。

  “亲情”诱导殷勤嘴甜 三周之后让你花钱

  “在刚去的那段时间,天基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我家老王真是比亲闺女都好。每次大老远看见老王过去,他们都主动迎出来把他搀扶上台阶,还给老王脱鞋、脱袜,嘴儿甜得不得了。”张女士说。

  于是,在这种“亲情”的感召下,治病心切的王先生每天两次到天基权服务中心报到,风雨无阻,跟上班似的准点儿。

  然而在体验了三周左右时间后,天基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诱导王先生花2400元把仪器买回家。但张女士表示,王先生在免费体验的这段时间,自身病情并没有好转,想继续体验一段时间看看效果,拒绝购买。

  “工作人员看我们没有购买仪器的意思,趁我不在的时候,对老王说话就开始不客气了,找一些莫须有的理由,就把老王赶回家了。”张女士气愤地说。“老王得病后情绪一直不稳定,家里人都哄着,生怕再次犯病,他说从没受过这样的委屈,回家后大哭一通,这要是被气得犯了病,他们能负责吗?!”

  随后,张女士到服务中心寻问此事,得到的回答是:“我们这又不是慈善机构,你想来就来,都体验这么长时间了,你要是没有买机器的意思,以后就别来了。”

  天基权有“案底”早就涉嫌虚假宣传

  接到投诉后,记者在网站上查阅“天基权半导体激光治疗仪”的相关信息,发现其早在数年前就被媒体披露过“虚假宣传”。而不久前,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播出了一则名为“激光治疗仪的秘密”的专题报道,更是花大篇幅曝光了“深圳天基权科技集团”生产的“天基权MINISLT半导体激光治疗仪”,称“天基权半导体激光治疗仪”存在夸大宣传和制造假冒鉴定证书的情况。其欺骗的目标主要是老年人。

  从央视的报道不难看出,其实天基权卖激光治疗仪就跟“卖拐”一样,成功与否就看销售人员的忽悠功力如何,跟其他售卖医疗器械的营销方式大同小异。

  总结归纳一下天基权的忽悠手法,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就是“宣传包治百病”。老年人,由于机能老化,身体多多少少都有些毛病,而天基权包治百病的宣传,以及克隆的各大医院的临床医学证明,正切合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第二点就是“免费”。老年人最富裕的就是时间,免费体验、免费讲座,一听到“免费”二字,不管是什么体验,老年人基本上都会趋之若鹜,“免费”正可谓投其所好;第三点就是“绑架亲情”,这是目前很多把销售群体定位为老年人,推销产品时通用的一种营销模式。他们会把买不买他们的产品,和孩子孝不孝顺挂起钩来,这样一来儿女不掏钱也不行了,而且掏钱越多,代表越有孝心。

  在一张媒体披露的“天基权MINISLT半导体激光治疗仪”宣传单上有着这样的描述,体外净血仪三大效果:消炎、活血降粘、净化血液。对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咽炎、皮炎等炎症数天内有明显改善;对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栓塞等有明显效果。在适应症的介绍中列举了21种病症,其中包括颈椎病、糖尿病、甲亢、支气管炎等慢性病。

  医学专家:简单物理照射不可能治脑血管病

  “我家老王在去天基权服务中心免费体验之前就能自己行走,只是行动不便,专卖店的工作人员非说是仪器治疗有效果了。老王自己都说,有没有效果我自己不知道呀,但工作人员说有医院的临床报告。”张女士回忆说。

  北京大学深圳医学院教授贾少微表示,2002年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确做过SLT型鼻腔内照射半导体激光治疗仪的CT临床医学报告,但仅针对缺血性脑中风,并且当时所做产品的生产单位并不是深圳天基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概是2000年,医院正规地接受了广东省医药监督管理局的一个工作,然后做完了以后要写一些报告回去。”据贾少微教授介绍,早在2004年医院就发现有些厂家在冒用该院的临床报告,医院也就此发表过声明。但是直到现在,该院的临床报告仍然被一些企业用于宣传。

  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记者查询到,这款“天基权MINISLT半导体激光治疗仪”的适用范围仅包括,血管性头痛和脑梗塞、脑外伤后遗症、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并没有张女士所复述的净化血液、改善人体血液微循环等功效。

  那么“天基权MINISLT半导体激光治疗仪”到底有没有宣传中所描述的净化血液的作用呢?从事多年心脑病血液研究的卫生部特聘健康教育专家刘玄重教授表示,这种理论目前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他说的净化血液这种履历,是不可能的事。”

  在《医疗器械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第12条明确规定:医疗器械广告中不得含有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内容。

  “我觉得我们百姓应该特别慎重。因为从医学角度讲,各种疾病的发病原因都不一样,通过一个简单的物理照射的方法,就能解决冠心病、脑卒中、关节病,甚至老年痴呆,这个在医学上是站不住的。”刘玄重教授说。

  有关天基权的负面报道和投诉“铺天盖地”,然而值得反思的是,为何天基权依然能够“逍遥法外”?是监管的缺失还是利益链的纠葛不得而知。

  免费的体验、热情的服务、花哨的宣传,再戴上各个权威机构的帽子,类似这样的消费迷局并不少见。

  因此,中国质量万里行要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损失了金钱与健康,有病要到正规医院,千万不要被所谓的免费体验所迷惑,一旦延误病情后果不堪设想。如遇类似“忽悠式营销”请及时与家人沟通或者直接向当地主管部门举报。《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