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鉴别护肤品有妙招

2013-11-05 15:3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理/本刊记者 李颖

  来源/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护肤品,顾名思义是合乎皮肤的用品,是人们每天必然亲密接触的对象。然而随着购买渠道的多样化,护肤品的真假也愈加变得扑朔迷离。对于当前市面上安全不过关或化学成分超标的有“毒”产品,消费者又当如何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呢?现在,让专家教我们该如何鉴别这些身边的化妆品。

  一、pH试纸鉴别化妆水。

  滴一些化妆水在试纸上,如果pH值小于7,试纸呈现红色就是酸性;如果pH值大于7,试纸呈现蓝色就是碱性;如果测出来接近pH7中性,或是接近皮肤酸碱值pH5.5,则代表化妆水很温和不会刺激肌肤。但若是想要化妆水具有收敛或去角质功能,pH值4~5则是最理想。

  二、加热鉴别面霜。

  取少量面霜放在勺子里,可用酒精灯或蜡烛加热,符合标准的产品会像牛奶烧开形成的状态一样,味道不会改变,且更加浓郁。如果燃烧时有喷溅、冒浓烟、味道变得呛鼻、燃尽后勺底残留有油质,就说明矿物油超标或者有硼化物填充。

  三、清水鉴别乳液。

  将适当的乳液倒进水里,如果乳液浮在水上边,证明里面含油石酯。油石酯会伤害皮肤,造成皮肤干燥缺水,因为它是堵塞毛孔的主要原因,久而久之,毛孔会越来越大。轻轻摇晃,如果液体变成了乳白色,说明乳液含乳化剂。乳化剂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它们会破坏皮肤的组织结构,导致皮肤敏感,并有很强的致癌性。反之,如果倒在水里,乳液下沉到底部,证明不含油石酯,消费者可安心使用。

  四、清水鉴别卸妆油。

  将适量卸妆油滴入一杯清水中,搅拌一下让卸妆油和水充分乳化变成白色。这时,如果在水表面还浮有一些透明的油脂,表示这些油脂是无法被乳化洗净。

  五、吸油面纸鉴别口红。

  一张吸油面纸,用铅笔在上面画一个唇形,再把想测试的口红完整地涂在所画的唇形内。第二天观察吸油面纸上的口红,油脂会渗出铅笔画的唇形线之外的范围愈广,表示这支口红油脂含量愈高,滋润度也愈好。

  六、银戒鉴别含铅量。

  在使用一种化妆品之前先在手背或者耳根上试用,这两个部位是人体感知最敏感的区域。均匀涂抹之后,将手边的银戒指或其他银制品,在涂抹区域稍用力摩擦。如呈现黑色或有浅黑色痕迹,说明其中含有铅等重金属物质,反之则不需担心。

  七、碘酒鉴别抗氧化性。

  在透明玻璃器皿中倒入些许清水,并在水中滴入碘酒。碘酒与水的比例大约为1:50,摇匀,把需要测试的产品如爽肤水、洗面奶等放少许在其中,充分搅拌,如果产品与液体充分溶解并且水恢复了清澈透明,说明其具有抗氧化功能。如果水不能还原或者变黑了,则证明用了这样的护肤品皮肤会继续被空气氧化,严重的还会加剧氧化。

  八、化妆棉鉴别吸收性。

  将精华露滴在一叠面纸或化妆棉上观察渗透力,愈容易向下渗透,表示分子小、穿透力强,容易被皮肤吸收。如果只是在表面扩散,就表示渗透力差,不好吸收。《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