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死虾变形记

2013-11-05 15:0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妞

  金秋10月,正是一年中虾蟹最为肥美的季节。然而,想要在市场上买到新鲜的海产品并非是一件易事。

  虾蟹能补钙,作为一个三岁娃娃的母亲,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时节。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周末的早上,吃过早饭便骑车匆匆赶到了早市。

  上午8点钟,市场内已是人声鼎沸。在一家卖海鲜的摊位前,看着那活蹦乱跳的海虾,我毫不犹豫地停下了步子。

  “孩子吃海虾最能补钙了,比吃什么钙片都管用。新鲜活虾28块一斤,来点儿吧。”摊位前的女摊主先开了腔。

  “给我称一斤吧。”我回答。

  话音刚落,女摊主便麻利地拿出一个黑色的加厚塑料袋,双手一捧抓了一袋。

  “二斤56块,给55吧。”女摊主说。

  “我家人少,一顿吃不了那么多。吃不完就不新鲜了,给我装一斤就够。”

  “多吃点儿虾好,要不就给52。”

  看着我还在犹豫,一位男摊主不耐烦地说道:“50吧,拿走。”

  付了钱,接过女摊主手中的袋子,回想刚才买虾的过程,心里有些不舒服,有点儿强买强卖的意思。回到家,打开袋子一看,刚才还是活蹦乱跳的海虾,几乎全军覆没,无一生还。并且有些已经通体发红,像死了很久的样子。凑近一闻,一股股腥臭味扑面而来。

  明明是看着摊主把活虾装进袋,怎么到家就全成死的了?婆婆见状,笑着说我上当了。原来,这是摊贩经常使用的一个伎俩:摊位上摆着的虾只有表面一层是活的,下面的都是死的。摊主装袋时,则故意只拿一两只表面那层的活虾,剩下装的几乎都是下面的死虾。

  除了偷梁换柱外,婆婆说购买海鲜时猫腻还有很多。如,缺斤短两,往海鲜里大量掺水,摊贩捞取海鲜速度快,捞取海鲜的网罩看似透明,其实透水性差,快速捞取后倒入双层塑料袋内,大量水分便掺进袋中。

  听完婆婆的教诲,不禁唏嘘,看来以后买菜也要练就火眼金睛啊!

  唏嘘过后,最重要的是要总结经验,其实买海鲜还是有窍门可循的。

  虾:带壳虾虾壳硬挺,虾头、壳身连结坚硬结实,无剥落。剥壳虾虾仁摸起来有弹性,无腥臭味。优质对虾体色依雌雄而不同,雌虾微显褐色和蓝色,雄虾微褐而黄,虾体完整,体肥而长,头体相联结间有些松弛,肌肉有弹性,除腥味外无其他异味;劣质对虾体色变黑,头体分离,甲壳脱离,肌肉发死,有异味。

  鱼类:鳞片完整无脱落,鳍条完整,无糜烂无红点和白点;鳃色呈鲜红色,鳃丝完整,无异物,鱼鳃摸起来硬硬的。肛门口不发红不突出,用手挤压腹部无黄色液体。眼睛要明亮,无充血、混浊。鱼身有光泽,富有弹性。超市购买者注意,冷藏温度应为0~5℃,鱼身呈自然光泽,非灰白,无汁液流出。

  海蟹:优质海蟹头、胸、甲、背部呈茶绿色,腹部灰白色,用手触摸感到粗糙刺手,用手掂量感到重实,气味有腥无臭;劣质海蟹甲壳变橙黄或红色,摸背壳感到滑腻,有黏膜,用手托蟹壳朝上,蟹脚无力下垂,稍微触及,脚就有可能掉下,手感轻浮。超市购买注意:冷冻会造成过度充水,所以并非愈重愈好,可翻其腹部察看,颜色较白、较坚硬者为好。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