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智能手表待重生

2013-11-05 14:3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罗嘉义

  智能手表70年前就面世了,然而经历多年也未能像智能手机那样成为主流,反倒是智能手机为其带来想象空间。那么,智能手机救得了它吗?它能颠覆整个智能手机生态系统吗?

  智能手表最早出现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41年,其进化史几乎跟电脑一样长,但它却不能像电脑那样成为一款畅销品。

  我们梳理一下智能手表70年的发展历程,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科技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随之出现一拨智能手表扎堆潮,但最终都无法将潮流变为主流。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因为智能手机的盛行,智能手表在当时都没能成为一款畅销的电子产品。

  2009年,LG和三星都曾推出过可通话的手表,但销量不佳。更早之前,在智能手机还没冒头的时代,IBM、微软和Palm也曾推出过PDA(掌上电脑)腕表,但市场的反响只能说相当平平。

  那么现在,扮演智能手机的配角能否给智能手表带来光明的未来呢?实事求是地说,眼下层出不穷的智能手表,外形大多走的是苹果iPodnano的风格,要想在蓝牙、音乐这些基本共有的功能外,再找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应用,难度着实不小。

  从目前外界的反应来看,无论科技巨头还是新起的创业公司似乎都要赶在苹果之前推出智能手表。原因很简单,无论智能手机还是平板市场,都是由苹果重新定义的,而苹果即将推出的iWatch也极有可能成为继iPhone之后的又一个行业标杆。为了抢占市场先机,科技企业不再采取以往跟随苹果的策略,而是比拼看谁能在第一时间推出类iWatch的产品。

  君不见这三年智能手表扎堆出现。从BlueSky推出的I’mWatch,索尼秀出的SmartWatch,到摩托罗拉推出的Motoactv,再到传言在9月发布的第二款三星智能手表GalaxyGear,以及有可能明年发布的苹果iWatch……看来,智能手表的第二春真的要来了!

  现代智能手表开端

  智能手表一直“非主流”,反倒是苹果在2010年推出的第六代iPodNano,有些改变智能手表不畅销的尴尬局面,看起来更像是现代智能手表的开端。该Nano产品上市后,iPod配件制造商立刻发布了Slap保护套,可直接将Nano戴在手腕上。

  同一年底,索尼爱立信推出了LiveView——一款OLED腕式显示器,通过蓝牙和智能手机相连,可显示安卓智能手机中的内容。在手表屏幕上,可处理通话、短信、音乐等。

  两年后,索尼对产品进行调整,推出SmartWatch一代和二代,虽未获成功,却标志着大型电子厂商也开始着眼智能手表市场了。

  仍无法替代智能手机

  智能手表还是无法替代手机,它起到的仅仅是辅助作用。而所谓手表的“智能”,更多体现在附加的应用上,例如,摩托罗拉MOTOACTV支持的GPS定位,无论用户是跑步、骑车,GPS都能实时规划路线、计算卡路里消耗、心率。

  说实话,眼下智能手表还只是“智能手机的缩小版外加一条腕带”。不过不管怎样,智能手表带着那颗智能手机的心,已经披上鲜亮的外衣,再度接受市场的考验。敬请期待吧!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