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卷尾语]谁在践踏最基本的商业规则

2013-11-05 13:4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刘勇

  近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遇袭事件备受瞩目。

  警方披露事件的大致经过是:49岁的江苏苏州人杨某今年上半年借了3万元来到杭州找工作,因年纪较大,一直没有找到。杨某想起以前在电视节目上看过宗庆后热心帮助农民工的访谈,于是想请宗庆后帮忙在其公司安排一个工作。

  9月13日,杨某到宗庆后的住处附近找到了宗庆后,但却未能如愿,于是实施了违法行为,致宗庆后手部受伤。

  这则新闻读完先是感觉怪诞,因为似乎违背常理。一个农民工找工作居然直接找宗庆后,而且能找到宗庆后,工作未安排成又袭击宗庆后,这位农民大哥咋想的?

  但不管怎么说,回到事件本身,农民工杨兄弟直接找宗庆后安排工作,还真是找错了人――这不是市场经济中的基本商业规则。宗庆后开的不是家庭作坊,他手底下几十上百个经理人呢。这就是大型企业的商业文明与商业规则:分工精细、明确,各负其责。也许杨兄弟在电视剧中看过类似的情节,但现实中基本不太可能。

  其实杨兄弟不懂现代商业规则也没什么,如果不是伤了宗庆后也无伤大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熟谙所谓商道的人却同样不按现代商业规则“出牌”。

  据央视报道,为抢占市场,多美滋等不少奶粉企业通过贿赂医生和护士,让他们向家长推荐甚至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奶粉喂食给婴儿作“第一口奶”,使婴儿对自己的品牌奶粉产生依赖,从而长期牟利。专家介绍,新生儿出生后,基本没有味觉感,如果吃的第一口奶是某品牌奶粉,多数宝宝会因为接受了这个奶粉的口感而构建了基础味觉。这样婴儿有可能排斥母乳,也有可能排斥其他口感的品牌奶粉。

  有专家更是指出,怎么强调婴儿的“第一口奶应该是母乳”都不为过。因为刚刚出生的婴儿肠道中是没有细菌的,吮吸妈妈的乳头时吸到了细菌,这些需氧菌进入孩子的体内后会同时消耗被他咽下去的空气中的氧气,随着空气在人体中深入,到了结肠时这些氧气已经被需氧菌消耗殆尽。

  孩子再继续吸到妈妈乳管内的厌氧菌,到了肠道内,肠道已经是无氧的环境了,因此厌氧菌便能够成活。这意味着,母乳喂养初期菌群的建立,是为孩子今后相当长远的人生做准备。通过母乳建立起来的健康肠道环境,是配方奶喂养的孩子所比不上的。

  如此看来,奶粉企业人员及医护人员公然践踏商业文明和商业规则的行为和农民工杨兄弟的鲁莽之举相比,是不是更为可憎可恶?

  事实上,不光是多美滋,外资药企在华商业贿赂案近年来已曝出多起,如葛兰素史克等,通过商业贿赂达到不正当竞争的目的,早就异化成为业界的潜规则。

  真正的问题是,谁该为被异化的商业规则负责,如何净化我们的商业环境并最终建立起潜规则的防火墙?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