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承建商举报郑民高速使用超期产品

2013-10-09 13:4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胡良友 本刊记者 刘畅 

    近日,本刊接到举报称,2011年年底建成通车的郑民高速(郑州至民权)开封段,部分桥梁违规使用过期存放的预制箱梁、空心板等,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赶赴当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至少四座桥梁违规使用

    超期存放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郑民高速公路是河南省2010年重点高速公路项目,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686”中的6条区间通道之一。

    2011年12月29日,郑民高速公路郑州至开封段一期工程竣工通车。全长40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双向四车道,东连日南高速,西与郑州段相接,是开封南部的一条主要交通干道。

    已经竣工通车的高速公路工程怎么会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呢?

    “都是催逼施工进度惹的祸。”王洪刚说。

    王洪刚,原郑民高速开封段土建第七标段承建商——山东通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原郑民高速开封段土建第七段标项目部材料部负责人。

    他出示给记者的资料显示,郑民高速开封段土建第七标段为预制标段,而其中至少有四座桥梁违规使用了超期存放的预制箱梁、空心板,给桥梁质量与安全带来隐患——

    K50+261分离式立交使用的84片预制空心板:生产日期分别为2010年8月20〜10月7日,出梁日期在2011年7月21〜25日,存放时间大多在300天以上,超出有关技术规范要求200多天以上。

    K50+662百亩岗支渠中桥使用的84片空心板:生产日期为2010年8月3〜20日,出梁日期在2011年8月10〜15日,存放时间基本在360天以上,超出有关技术规范要求270天以上。

    LAKO+823胜利渠中桥使用的14片预制空心板,存放时间最少在283天以上,超期存放天数在193天以上。

    K56+603开扶铁路分离式立交使用的30片预制箱梁,存放时间最短的在321天,最长的达492天,超出有关规定时间最少231天,最长1年多。

    而按交通运输部2011年6月7日发布的《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之16.4.7第3条,构件的存放应符合下列规定:“构件应按其安装的先后顺序编号存放,预应力混凝土梁、板的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特殊情况下不应超过5个月。”

    事实上,该标段的业主单位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民分公司对此也心知肚明,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1月编制的一份招标文件《项目专用合同条款》中就明确提到,“增加土建工程承包人和土建工程(预制)承包人的配合,第E条,梁箱、空心板从预制完成到安装完毕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90天。”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预制件超期存放,会受到气温变化、空气、水、阳光等环境因素影响而使其质量发生变化。如超期存放,出场使用前应该由具备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达标者方可使用。

    但据知情人反映,这些超期存放的预制梁、板等,并未履行质量检测程序,就被悉数拉走上桥使用。

    上述预制件缘何超期存放?王洪刚告诉记者,郑民高速施工过程中由于社会环境差,致使工程进度缓慢,但业主中原高速郑民分公司却催逼预制项目部加快施工进度,造成预制场地无法满足存梁的需求,“在征得业主的同意后,项目部又二次征地、超期存梁、倒梁……”

    中原高速郑民分公司敷衍塞责

    预制件超期存放是否属实?为什么催逼预制项目部加快施工进度?记者前往中原高速公路郑民分公司了解情况。

    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开封段预制七标的事归公司书记李明负责,并在和李明通话后向记者提供了其手机号,让记者直接联系。记者随后拨通了李明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又联系中原高速公路郑民分公司现任总经理段永灿,但手机也无人接听,发去采访短信亦未得到回复。

    不过,当天中原高速郑民分公司合同部经理朱仁杰主动给记者来电,但对于记者的问题,他表示需要给领导汇报。

    截至发稿,中原高速公路公司郑民分公司先记者发来两份材料。先是一份没有署名单位和时间的电子邮件《郑民高速材料》,该材料称“我们又委托专门工程试验检测机构在梁板安装之前随机进行了荷载试验,结果符合要求。”但并没有应记者要求说明是哪家检测机构检测的,也未附相关的检测报告。

    郑民分公司给记者发来的另一份材料是由河南省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出具的试验报告,该报告显示项目名称为“郑民高速开封段TJ-7项目经理部13M空心板”,检测内容为“静荷载试验”,而检测完成时间为“2011年1月”。

    但业内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份“试验报告”实际上是敷衍塞责。他分析,一、静荷载试验不能检测超期存放所引发的的质量问题。要证明有无问题,需做的是预拱度试验、预压试验等。二是该报告显示的检测完成时间与上述出梁时间相去甚远,也不能说明就是针对超期存放问题所做的检测。三、该检测的3片试验梁是随机抽取的,且“试验时,梁龄期大于1个月”,这进一步说明,该项检测与超期存放问题无关。

    桥梁垮塌事故频发正成为国人不能承受之重。7月9日,四川江油市盘江大桥垮塌,造成6车、12人坠江失踪。

    而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07年到2010年即发生桥梁重大垮塌事故30多起,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