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汽车保养因路而宜

2013-07-31 11:1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雨辰

    春天来了,相信有车一族都不会错过这个季节,携亲朋好友一起自驾旅游。然而,你知道不同路况对车辆有着不同的保养重点吗?本期,就让我们聊一聊针对不同路况,汽车的重点检修吧。

    短途自驾归来

    检修重点:彻底清洗车辆

    鸟粪和昆虫撞击后留下的黏液是漆面的杀手。这些东西黏性很大,如果强制弄掉很可能让车漆留下刮痕。其次,因为很多隐蔽的地方可能会藏有沙石等污垢,如果不及时清理,很容易把漆面划伤。车窗的密封胶条等都是藏污纳垢的死角,车主洗车时也要多注意。

    中长途自驾归来

    检修重点:注意制动系统

    对于中长途自驾来说,磨损最多的可能就是轮胎和刹车片了。轮胎是自驾回来的重要检测部位,车主回来以后,闲暇之余可自行清理轮胎纹内较大的石子,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石子,很可能造成轮胎的鼓包或爆胎。胎压也需要注意,自驾游当地的天气可能跟本地的天气不一样,胎压可做适当调整。

    长途自驾归来

    检修重点:注重油液的更换和添加

    机油、玻璃水、刹车油、防冻液等要及时填充,必要时需做一次保养。另外自驾出行会通过环境比较恶劣的路段,空气过滤装置最好进行更换。走了很多崎岖路面的车主回来以后还要多加一项,那就是四轮定位,这样可以避免今后开车因四轮不稳定造成的车抖等症状。开夜车对电瓶电量的损耗很大,应检查电瓶电量是否充足、灯光是否完好、仪表显示是否正常等。

    山地乡村自驾归来

    检修重点:注重底盘的检查和维护

    山地及部分乡村道路,刹车最易磨损和消耗。颠簸路面还可能会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轻微碰剐可能会引起机油底壳等轻微渗漏,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难以及时发现的,最好到4S店检查。此外,各地区的油品质量有一定差别,如果使用了劣质汽油,一方面发动机会产生爆震、噪音;另一方面容易使三元催化净化器失效,这时发动机常会表现无力、油耗增加,严重的会使发动机内部零部件损坏。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最好到售后服务站把油放掉,然后再加一些清理油路的添加剂进行保养。

    涉水路面自驾归来

    检修重点:检查电路系统和空气滤清器

    涉水后要检查电路系统,包括车灯,还要检查备胎位置的通气口。不少家用车的备胎位于车尾箱底板下方的凹陷处,这个位置并非完全密封,通常会有若干个与外部连通的通气口。如果积水深度达到了备胎位置的高度,积水便会从通气口处进入尾箱,然后流入后排座位,浸湿座垫诱发霉变。

    冰雪路面自驾归来

    检修重点:检查水箱和漆面

    汽车经常在积雪上行走,溅到车身上、底盘上的泥雪冰水,如果不及时清洗,会对车漆及汽车底盘带来严重腐蚀,所以归来后要马上洗车。还要检查机油是否有被冻住后造成的一些后遗症。如果安装了防滑链,有个别车的防滑链固定不牢靠以致干扰到悬挂系统及制动系统,回来后发现隐患应及时排除。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