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一龙治水”能否管好食品安全

2013-07-08 15:1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22日凌晨,京城的残雪尚未化尽,刚刚迎来的春天仍然未减去冬的寒意。路过宣武门西大街26号院,细心的行人可以发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牌子已被悄然摘下,换上只有一字之差的新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旨在纠正食品监管领域“九龙治水”的乱象,是新一届中央政府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大举措,显示出新一代领导人疗治顽疾的坚强决心,上上下下寄予厚望。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统合国务院食安办、药监、质检、工商等部门的相应职责,覆盖食品和药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全链条,实施全部环节无缝监管。

    那么,是不是“一龙治水”就能管好食品安全?食药总局登场的低调,明显底气不足,似乎给人一种暗示:事情远未这么简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任重道远,不可盲目乐观!笔者以为,这不是食药总局的胆怯,而恰恰表明他们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的务实判断。

    一提起食品安全问题,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无论专家还是百姓,几乎众口一词,矛头直指政府部门分段监管、政出多门。有人以面包生产经营为例,辛辣地嘲讽食品监管“九龙治水”的现状:“小麦种植归农业部门管,面粉加工过程归质监部门管,符不符合国家标准卫生部门说了算。面包在超市售卖归工商部门管;要是在饭店吃,得找食药监局;要是在小摊上买的,烦请您移步找城管。要是面包变质过程发生在从工厂去超市的路上,您没准得自己扛着。”

    现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既有重复监管,又有监管盲点,不利于责任落实,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全面地看,当前我国食品生产经营暴露出来的问题,表现为全系统的紊乱,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的缺失:既有政府监管的缺失,也有科技、市场的缺失,还有法治、道德的缺失。要解决全系统的问题,仅凭行政监管理顺体制远远不够,需要综合治理。

    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决定了它的产品质量档次。我国对科技的投入明显不足,科技的整体水平远远滞后于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就是这有限的投入、有限的科技成果,并没有完全造福于百姓,有的甚至成为不法分子残害百姓的帮凶,三聚氰胺的惨痛教训不能忘记。

    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市场应该给优质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更多的鼓励。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市场发育还不完全,消费者还不够成熟,市场法则还有待健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成长中的幼稚病需要时间来解决。

    更为可怕的是,一批高素质人才,运用高科技设备,生产有毒有害食品。近些年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根源不在设备、材料、技术的落后,而在生产经营者诚信的缺失、价值观的扭曲、道德的沦丧。乱世需用重典,但严刑峻法不能包医百病。治疗人的心灵扭曲,既要治标,加强法治;更要治本,重建道德价值体系。

    “九龙治水”也好,“一龙治水”也罢,管好食品安全关键在真治。重组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需要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让生产经营者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4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