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西安汉斯啤乐果啤异物追踪记

2013-07-08 11:0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文 雷玄

    西安汉斯啤乐(菠萝味饮料)瓶里的黑色絮状物

    去年10月底的一天,家住山西太原小店区的李先生约了几个朋友在家吃饭,他们到小区经销店买了常喝的几瓶果啤——菠萝味的汉斯啤乐。正开新一瓶时,一名细心的朋友发现,啤酒中居然有异物。它们像是柳絮,但呈现黑色,漂浮在酒中,有团比较大的已经成团了。见此情景,一位刚喝过酒的朋友倍感恶心。

    李先生随即拿起啤酒,首先看了啤酒的生产日期,瓶盖上黑色字体显示:2012年7月28日,再看看瓶身,保质期:12个月。他排除了经销店销售过期商品的可能性。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李先生保留了那瓶没有开启的啤酒。在瓶身的包装上,李先生发现了制造商——西安汉斯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汉斯公司”)的电话号码,并立即拨通了该电话。在讲清事情的经过后,李先生得到了这样的回复:“根据瓶盖上生产日期后的产地代码XA,被判定这瓶啤酒是祁县晋商乔家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乔家啤酒公司”)代加工的产品,可以咨询此公司负责人。”并记下了一组赵姓先生归属地为山西省晋中市的手机号。

    几天以后,另李先生诧异的是,拨了几次那个赵先生的手机号,却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于是,感觉被忽悠的李先生再次拨通了西安汉斯公司的客服电话,对方回复说,“确实有啤酒出现了黑色絮状物,已经送往上海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等上海那边查出原因后会及时答复。”

    截至李先生投诉,一个月食品检测期限早已过去,他却一直未收到答复。12月3日下午,李先生将出现异物的啤酒拿给记者看,记者发现,这瓶啤酒的瓶盖完好无损,摇一摇,瓶内异物漂起。

    代加工啤酒厂正处于“淡季”

    12月4日,记者随同李先生一起来到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城北工业园区的祁县晋商乔家啤酒有限公司。处于啤酒生产淡季的晋商乔家啤酒公司并没有人进出,偌大的厂区广场上,满眼都是酒瓶,在厂区一隅记者看到了黄梨味的汉斯啤乐。警卫室的工作人员说,“没有订货,几个月前就已经停产了。”

    从城区赶到祁县晋商乔家啤酒公司的法人代表张起旺了解情况后,首先证实此瓶果啤确实为他们7月出厂的产品。随后,他提供了该公司2011年9月25日与西安汉斯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签订的为期一年的《委托加工协议书》,协议书中明文规定:西安汉斯公司报货计划,享有产品销售权,晋商乔家啤酒公司只负责生产。对加工产品质量及责任,协议明确规定:产品出厂前的破损由祁县晋商乔家啤酒有限公司负责,出厂后由西安汉斯公司或运输方负责。

    张启旺提供了一份2012年7月28日该批6000箱500ml汉斯啤乐的出厂检验报告。报告中显示,此批产品出厂前,检测人员严格根据碳酸饮料(汽水)检测标准GB/T10792-2008,抽样18瓶果啤检验观感(有明显果香气味,无异味,无外来杂物)、净含量负偏差、可溶性固形物等7项全部合格,样品类型及等级为一级。“从报告上显示,在出厂的时候,这批产品没有任何问题。”

    那么,究竟这些黑色絮状的悬浮物究竟是什么呢?张起旺说只能通过检测才能知道,“这批代加工的果啤,可把我害苦了。”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胡述壮主抓食品安全,在其辖区下的11家白酒企业、3家啤酒企业和1家其他酒类企业中,“啤酒企业的质量安全,我们尤为重视,每两个月就会抽查一次。此类的代加工产品并不多,但涉及异地监管,目前只能等待检测结果。”但在没联系到提供原料的制造商——西安汉斯公司前,李先生反对将此酒开瓶检测,担心开瓶后有理说不清。

    据知情人士透露,西安汉斯啤乐已经有问题果啤被送检了,并不能确定是哪一批次,结果显示黑色絮状物并无危害,很大可能性是由于苏州某家公司提供的香料出现了化学反应。然而,记者欲与该公司求证时,不是被告知“打错电话”立即挂掉就是无人接听的状态。

    本来热衷此品牌的李先生在得知西安汉斯的处理方式后,言语中显得有些失望,现在赔偿的事情放在一边不说,他担心的是,果啤中的黑色絮状物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市面会不会还有此类果啤?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