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记山西省长治石油分公司长晋路加油站站长李小英

2013-07-05 09:0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拓宽销路  诚信凝聚人心
——记山西省长治石油分公司长晋路加油站站长李小英

    文/冯胜刚 

    2012年,中国石化山西石油长治分公司城西长晋路加油站昂首步入“万吨站”行列。这是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在长治的第二座“万吨站”。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带领长晋路加油站建成“万吨站”的,是一位性情平和、能力出众的女站长。

    一线调研 争取竞争优势

    长晋路加油站位于进出市区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优越。近几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中石油、延长壳牌、中化等成品油经营单位陆续在周围建站设点,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面对经营对手强劲的攻势,李小英没有焦躁和埋怨,而是积极思谋对策。为摸清竞争对手的经营情况,每逢倒班休息时间,她就跑到距离其他加油站不远的地方,了解对方的促销办法和客户构成,有时候甚至上前与这些油站的员工和进站加油的顾客搭讪,通过闲聊了解这些加油站的油品质量和进货渠道。

    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李小英很快对竞争对手的情况了然于胸,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营销策略。

    首先是带领站上员工认真地建起了营销台账,每日分析全天营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商机牢牢把握。

    其次,她从有限的站内经费中挤出一部分资金设立了信息奖、点子奖,奖励提出好点子的员工,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第三是严格落实升油含量工资,真正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四是在加油站扎实开展优质服务,通过增加非油品便利店商品品种以及开展洗车、为司乘人员提供洗衣机、吸尘器、打气机、加水机等延伸服务措施方便用户,增强了加油站的市场竞争能力。

      拓展服务 夯实客户资源

    长晋路加油站设有客车二级检票点,长途、短途班车较多。但因价格原因,许多司机过去都是选择在毗邻的其他社会加油站加油。李小英对此专门做了测算,仅仅“晋城-高平”一线的中、短途班车及小公共汽车就有一百三四十辆,跑外省的长途车也有五六十辆之多。按照每辆车每天加油25升计算,每天就是2000多升,一个月就是60000多升,如此大的一块市场流失,让李小英感觉非常不安。

    为了能把这部分客户拉住,她和站上的员工一起想办法、出主意,通过为这些车辆提供收车后的清洁车厢、擦拭门窗,定期免费除尘,清洗坐套等服务,硬是把这块阵地巩固了下来。

     以身作则 当好排头兵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长晋路加油站也被看做是中国石化长治石油分公司的窗口站、门脸站。而这一点特殊性,也给李小英的肩上压上了沉沉的担子。她深知,自己所管理的油站形象,代表了一个企业的整体形象,自己所管理的员工面貌,代表了一个企业的精神面貌。

    为此,在工作当中,无论是要求员工还是要求自己,李小英总是一种几乎苛刻的态度。练习“八步法”和“三声服务”,她又当教练又当学员;卸油操作、充值IC卡,她麻利的动作让油站保管和发卡员都大为叹服;每天早上的环境卫生打扫,她要求必须进行交接班,由接班人员对卫生进行巡视检查验收,如果有问题,上一班必须配合当班人员完全解决才能休息,这个规矩连她这个站长都不例外。

    对于所有危化企业都倍感责任重大的安全管理工作,她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在她的示范和带动下,长晋路加油站坚持值班站长每天检查安全,坚持站员交接班时检查安全。每个人都养成了随手处理小问题的良好习惯,杜绝了各种安全隐患。

    艰辛的付出换回的是累累硕果。在李小英的带领下,长晋路加油站一年一个新面貌,一年上个新台阶。

    2012年销量一举突破了一万吨,与北寨加油站并行走在了“万吨站”的行列里,并且被山西省总工会评为“标兵集体”。李小英本人也因为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被总部授予“中石化集团山西公司销售明星”,并且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