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卷首语]多一分责任,多一分信任

2013-07-04 08:3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汪鹤林

    年年3·15,今又3·15。

    近期热炒的香港奶粉限购事件,促使本刊将今年3·15消费维权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责任与信任”。

    5年前,中国奶业的一次集体失信行为,将一个好端端的朝阳产业拖向崩盘的边缘,也给中国消费者对民族品牌日渐升温的热情兜头浇上一桶冰水。受其影响,婴儿奶粉市场洋品牌持续热销,内地人蜂拥香港抢购,以致香港特区政府不得不下达限购令。

    与此对照,在内地各大商场,国产奶粉琳琅满目,却门可罗雀。

    面对奶粉市场的冷热失调,有人说应该归罪于国产品牌质量不高、信誉欠佳;有人说国内消费者太挑剔、非理性、不爱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说:内地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其中透露出两个信息:其一,内地奶粉的确有1%不符合质量标准;其二,消费者被不合格产品坑苦了,连带对合格产品也持怀疑、排斥态度。

    当前,产品质量存在隐患,绝不仅限于乳制品行业;消费者信心不足,也不仅限于奶粉市场;责任与信任的矛盾冲突,遍及社会各个领域,应该引起广泛关注。

    产品的质量缺陷,反映的是人的责任缺失。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往往肇始于一道工序、一个产品、一家企业。一道工序的失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道工序的失守会导致全系统的崩溃;一个企业的失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企业的失信会病毒似地传染整个行业。一次失职,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批次的产品,而且可能是一个品牌、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是整个中国制造和华夏民族的商业文明。

    产品从生产、销售到消费,一个完整、良性的消费过程,受经营者的责任和消费者的信任双轮驱动,缺一不可,相互促进,经营者责任意识愈强,消费者信任程度愈高。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目的就在于督促经营者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应尽义务。消费领域出现的不和谐因素中,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是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尽管实际生活中消费纠纷千差万别,有的因产品质量而起,有的因服务质量而生,但其核心集中在权利、义务上,商品和服务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经营者的社会公德和社会责任缺失,是造成消费纠纷的主要原因,增进企业社会公德和责任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是解决经营者与消费者矛盾的基础。

    保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需要拉动内需;拉动内需的前提是提振消费信心;提振消费信心,政府和企业要让消费者看到实实在在的希望。

    当前,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调控措施,负责任的企业也通过各种渠道做出了严格的质量保证。我们更愿意看到,这些措施、保证能够转化为厂家、商家的责任意识,内化为每位员工的自觉行动,渗透到每个产品、每项服务之中,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逐步增进对中国制造、对民族品牌的依赖与信赖。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的消费者是最理性、最儒雅的,生产经营者多一分责任,消费者就会多一分信任。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