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红牌照公车会不会变相成一种炫耀资本

2013-07-03 10:2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三水

    一位北京小学生提出“公车上红色牌照以利公众监督”的建议,不仅得到网民们热捧,近日更得到专家认可。但是,仔细想想,这种形式真的能对“车轮上的腐败”进行有效监督吗?

    报道称,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加强公车管理,但“公车私用”却难刹车,由此带来的浪费腐败更是触目惊心。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公车私用”问题持续发酵。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公众监督公车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街拍公车,曝光腐败”成一道风景。“中国公车私用曝光台”等微博账号,成为公众热门点击对象。

    “当前新媒体环境下,公众监督手段增多,力度加大。”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而据一些政府官员私下透露,“街拍曝光”越来越多,他们也绷紧了公车使用这根弦,生怕一不小心被曝光。

    由此来看,广大网民的“自觉监督”对公车腐败起着一定的威慑作用,官员害怕被曝光,说明这种群众性监督依然有其效果,然而,能不能起决定性作用,有待观察。

    一、公车私用是多年来的老问题,公众在监督,政府机关内部也在相互监督——最后成了相互攀比。也就是说,监督效果多年未见起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厅级干部称,“公车私用”现象泛滥背后有数量不断攀升的公车在支撑。10年前他们单位只有五六辆车,现在已经翻了好几倍,还在变着法儿买新车。如果再不监督治理,10年之后,“公车私用”不知道泛滥到什么程度,“这就好像城市动迁,越拖成本越高,代价惊人。”

    二、沈阳一位省直机关朋友说,在当地,“AA”打头的车就是政府的车,很多人都知道,越是这样的车越“牛气”,人们千方百计都想弄到这种车牌,这是“实力”和权威的象征,因此可以说是一种炫耀的资本。

    三、在北京,据说一些新交警上岗后的一个“业务内容”,就是背诵一些重要车牌号,要做到心中有数,别乱拦车,否则会惹麻烦。这也就是说,公车官车,实际上也是明摆的。能随便监督吗?

    四、别说公车用红牌“显眼”,在地方,哪些建筑最“打眼”?政府机关大楼!这需要监督吗?

    所以,红车牌能不能真正起到监督腐败作用,令人质疑,将来很可能还是这样一种情形:红牌就在那里,你看见或者看不见,公车仍然还在那里。问题是:你能把我怎么样?

    五、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我就是腐败了,是制度问题,我也没办法,你能拿我怎么办?加上“官本位”思想严重,人们一面恨官,一面又恨自己不是官,所以,红牌车很可能成为人们“羡慕嫉妒恨”的又一种符号。

    不过也并不要太悲观,真要让监督起作用,曝光那些红牌车会更容易,网络力量很强大。这种“由表及里”的反腐败,形式也很重要,毕竟,我们已经看到,许多贪官和腐败分子在公众监督中倒下。

    从这一角度谈,红车牌也是给更多的腐败者亮起的一张“红牌”。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