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卷首语]也该给消费者减减负

2013-04-11 11:0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春节临近,一个不该忙碌的部门却异常活跃:

    1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3年春运网络购票安全警示,提醒准备出行的消费者,网络购票鱼龙混杂 ,资质认证慎防上当。1月23日,浙江湖州长兴消保委再次提醒,新春将至,购买年货需谨慎。1月21日,天津消协提醒春节旅游的消费者,保险推销暗藏玄机,购买保险注意细节。1月15日,沈阳消协提醒,电脑销售陷阱多,擦亮眼睛买真货。

    ……

    对各级消协的工作热情、良苦用心,笔者表示高度赞许,赞许之余也不免心生疑窦:商品质量存在缺陷,希望消费者擦亮眼睛;服务质量不太过硬,希望消费者擦亮眼睛;广告宣传忽悠过头,希望消费者擦亮眼睛。获取真实信息、保证质量安全,难道真的依赖消费者擦亮眼睛?消费者的眼睛真能擦亮吗?

    眼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真实、准确、完整地获取信息着实不易,消费者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想交手机话费,您得先进修数学,不然,电信业五花八门的计费方式会把您绕得晕头转向;好友聚会,想喝两盅小酒,您得先进修化学,谁知道店家推荐的白酒里含不含塑化剂;想开个洋荤,吃顿肯德基,您得先进修医学,动口之前最好化验化验抗生素超标不超标;爱吃大米的南方人,您得先进修生物学,搞清楚盘中餐是不是转基因;喜欢对付方便食品的光棍一族,您得先进修物理学,分析分析方便面防腐保鲜是不是采用核辐照。

    对消费者来说,消费活动无论从物质层面还是从精神层面来讲,本来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享受,现在竟然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

    消费者的这种尴尬,源于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反映了市场经济的价值悖论。尽管市场经济被认为是具有经济效率的交易体系,它通过对个人产权的相对清晰划分和保护,激励个人的逐利行为,使整个系统保持较高的交易效率。但是,市场经济也存在诸多阻碍市场交易效率的因素,其中最根本的是信息不完备或信息不对称。由于参与交易的个体是产权私有、具有自利倾向和机会主义特征的人,掌握较多信息的一方往往会采取各种手段,隐藏信息或发布虚假信息,误导交易对象,损害对方利益而增加自己的利益。

    信息不完备、不对称市场,必然会增加社会交易成本,并最终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劣币驱逐良币。为此,社会需要做出各种制度安排,及时、准确、全面披露商品信息,确保产品质量,维护市场秩序。

    商品质量到底该谁把关?拥有优势信息资源的厂家、商家、政府责无旁贷。《产品质量法》、《质量发展纲要》明确规定,质量保证,企业负主体责任,政府负监管责任。如果质量安全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质量安全与生产者个体的工作岗位、收入、效益等基本保障挂钩,那么,一个不能保障消费安全的企业就注定要被市场淘汰出局;如果监管部门切实转变工作观念,实行事先保证与事后监督相结合,注重监督的实质与有效,筑起一道从生产到流通抵御伪劣产品的防火墙,那么三聚氰胺、塑化剂等问题产品将不再重现。

    笔者愿意相信,到那时,市场上流通的商品,质量一定合格,绝对不会危及健康、安全,消费者考量的问题只与自己的喜好和购买能力相关,不会再为甄别优劣而发愁。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