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企业重销售更要重制造

2013-04-11 09:1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化

    市场经济调动了我们整个民族的市场意识和经商的冲动,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经济中的各类产业经过简单模仿和竞争,产业集中度上升,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上开始出现了各类商品饱和的现象,在“中国制造”开始蜚声世界的同时,几乎所有企业都临库存积压的难题。也似乎是从这个时候起,企业才真正开始抬头看市场,如何把产品变成商品,也至今都是企业老板们最关心的问题。

    西方“管理学”特别是“营销学”,应声全面进入中国,它不仅颠覆了中国人传统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甚至将销售在企业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第一高度,销售业绩表替代了企业的所有业绩报告,销售经理地声望超越了过去的“车间主任”,企业的一切工作都以销售为基准,因为市场经济就是“以销定产”。产品卖不出去,资金不能及时回笼,企业就不能进行再生产,更别提扩张和发展。

    由于企业对销售业绩的渴望,中国遂产生了一种新的职业——营销师,有的被称为“大师”,这些人有的是销售人员出身,有实践经验,有的是理论自学成才,而更多的,可能还是大学老师。中国几乎所有的经济类和综合类大学都开设了“营销学”,大讲销售之道。随后,一个观念在中国企业间形成了,这就是:造得好不如卖得好。于是,从老板到员工,全员销售的情景时常随处可见,在很多企业,老板就是第一推销员,一年到头出差在外“找市场”,从而造就了这一中国经济的又一特色:老板就是销售员或者融资员(找钱)。也因此,西方的“管理学”在中国基本失效,讲管理或者所谓的“宏观经济学”的专家学者逐渐没有了市场,这就是马云所说的“听经济学家的话,企业会死一半”的来由。企业需要立竿见影的成交量,而市场交易最直接、最关键。图书市场上“销售技巧”、“谈判实战”、“如何留住你的客户”一类书的最畅销,成为近些年来企业和老板们最喜欢听的“中国好声音”。

    到目前为止,除了房子——据说房价仍在上涨,有人仍在“抢购”,中国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处于市场饱和期状态,人们多年来就一直有这样的共识了:现在是买方市场,现在是微利时代——当然,房子仍然是例外,因为房子已经不是商品,它是投资工具,至少也是储蓄工具,因此,它不再是消费品,可是你真的相信这个只有70年寿命的水泥钢筋物会一直保值增值吗?这是特例。

    为什么中国市场上会叫卖声一片呢?除了上述提到中国人现在更看重营销的原因外,其中还有一个简单的推理就是:商品量大。即使最俏的房子,在北京街头,也随处可见人行道上的穿着怪异的房产中介和那些挡路的广告牌——也在强力推销。是不是叫卖声越多,音量越大,商品就好卖了呢?未必。

    其实,卖家的信誉好,还只是营销的一部分,当然也是企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促进消费信心的保障之一。而最最关健的,我们的企业,其实是我们整个社会,在今天中国这个大卖场中,在卖声一片的喧嚣中,我们是不是该想一想,究竟什么才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新起点?什么才能真正推动和拉动消费?什么才是企业发展的永动力?什么才能让我们的市场不再喧哗?什么才能让我们的内心安静下来?这就是:我们的企业能真正造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造”比“销”更重要。中国只有进入高质量的“制造时代”,才会迎来真正的“消费时代”。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