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绵羊绒不是真羊绒

2013-04-10 16:1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李颖

    某日吃完午饭,办公室里便开起了“座谈会”,大伙儿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最近在网上血拼的宝贝。

    英子过年给自己添置了件羊绒衫,其柔软的质地,良好的保暖性,让英子赞不绝口。这时,邻座的阿宝打断了英子的话,说道:“你把羊绒衫夸得天花乱坠,那羊绒衫和羊毛衫的区别在哪儿呢?不都是羊身上的东西吗?”

    阿宝的问题一语中的,英子立刻在脑子里搜罗起自己所了解的羊绒衫和羊毛衫的区别来。英子迟疑了一下,说:“羊绒衫质地柔软,可以贴身穿着;但羊毛衫直接穿着,会有扎的感觉。”

    “那羊毛衫如果给皮肤不敏感的人穿,是不是就没有扎的感觉了呢?这个区别太不明显了。”阿宝又说道。

    这下可把英子问住了。英子在购买羊绒衫时注意到,一件羊绒衫的价格一般在700~1500元,而一件羊毛衫的价格则只需200~500元,一个不小心,用羊绒衫的价钱买了一件羊毛衫,那可就亏大了。羊绒衫和羊毛衫在价格上相差数倍,那两者之间到底该如何区分呢?

    羊毛与羊绒的区别

    1.羊毛的鳞片排列比羊绒紧密且厚,其缩绒性比羊绒大;羊绒纤维外表鳞片小而光滑,纤维中间有一空气层,因而其重量轻,手感滑糯。

    2.羊毛的卷曲度比羊绒的卷曲度小,羊绒纤维卷曲数、卷曲率、卷曲回复率均较大,宜于加工为手感丰满、柔软、弹性好的针织品,穿起来舒适自然,而且有良好的还原特性,尤其表现在洗涤后不缩水,保型性好等方面。由于羊绒自然卷曲度高,在纺纱织造中排列紧密,抱合力好,所以保暖性好,是羊毛的1.5~2倍。

    3.羊绒的细度不匀率比羊毛的小,其制品的外观质量比羊毛好;羊绒纤维细度均匀,密度小,横截面多为规则的圆形,吸湿性强,可充分吸收染料,不易褪色。

    4.羊绒的密度比细羊毛的小,其制品比羊毛制品轻薄。

    5,羊毛的耐酸耐碱性比羊绒好,遇氧化剂和还原剂时比羊绒损伤小。

    6.羊毛制品的抗起球性比羊绒制品好,但收缩性大。

    怎样区分真假羊毛羊绒?

    目前市面上一些不良商家,将普通羊毛衫都说是羊绒羊毛衫,来蒙骗消费者,以获得最大利润,下面我们就教消费者几种简便区分方法。

    1.羊绒是取自绒山羊身上的一层细绒毛,绒毛直径14~17um,长度30~45mm,山羊绒纤维由皮质层和鳞片层组成,纤维横切面为椭圆柱形,一只绒山羊年产无毛绒仅75g左右,5只绒山羊一年所产的绒仅够织一件普通羊绒衫。羊绒从外观念上看有天然光泽,手感柔软丰润、软、轻、暖、滑,富有弹性,光泽好,被誉为“纤维之王”。

    2.在同样温湿度条件下,羊绒比羊毛容易吸湿。在水中数秒钟内,羊绒纤维即可浸湿,而羊毛却要几分钟。由于全世界山羊绒产量仅为羊毛产量的1%,所以山羊绒的价格也就十几倍于羊毛,是最为珍贵的动物纤维。

    3.由于山羊绒纤维较羊毛细,羊绒织物穿着磨擦容易起球。

    4.市面上出售的“绵羊绒”与羊绒无任何联系。“绵羊绒”实际上是羊毛,毛的细度20~40mm,长度为50~200mm,只不过比普通羊毛更细一点罢了,绵羊只产毛而不产绒,所谓“绵羊绒”制品应称之为“山寨”产品。

    怎样鉴别羊绒衫、羊毛衫和绒线衫

    羊绒衫是用山羊绒纺成的毛纱而织成的产品。由于山羊绒纤维比细羊毛短,比细羊毛还细,因而一般纺成80~120支的细毛纱,所以其织品特别柔软,具有很好的保暖性和弹性,穿着使人感到特别舒适。加入少量锦纶后,羊绒衫更加耐磨。

    羊毛衫是用针织绒线织成的产品。针织绒线有纯毛和纯腈纶等品种,是由两根单纱并拢而成。原料为细羊毛,纺成的绒线细而柔软,质量比较好,与羊绒衫难以区别,甚至会被误认为是羊绒衫。

    绒线衫是用细绒线和粗绒线织成的毛针织品。细绒线所用的羊毛较细,粗绒线的羊毛纤维稍粗。不论细绒线还是粗绒线,其原料都是一般羊种的羊毛制品。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