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擦亮眼睛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2013-04-10 14:51: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雨辰

    近期,陆续有银行出现理财产品纠纷,投资者卖到的理财产品要么大幅亏损,要么血本无归。想买理财产品,又不想掉进坑里,投资者该咋办?

    银行理财陷危机

    近期,受到投资者热捧的银行理财产品屡现问题,先后有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出现理财产品纠纷。

    某股份制银行员工私自销售的一款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某国有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预期20%的收益变成亏损50%,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是否让你感觉到了理财陷阱的可怕?

    代销惹的祸

    近期,引起纠纷的理财产品均属于银行代销产品。目前,我们在银行营业厅能买到的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银行自己发行的产品,比如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产品等银行自己研发的。

    另外一类就是银行代销的各类产品,比如信托、私募基金、保险、公募基金等理财产品。银行通过代销产品得到提成,但通常不对代销产品承担相应的责任风险。

    不要迷恋高收益

    通常银行代销的信托、私募基金等产品,预期收益率比普通银行理财产品高很多,非常诱人,有些产品预期收益率都是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几。

    这些产品的风险非常高,也不保本,投资人往往不知道这些产品的运作背景如何,也不了解这款产品是否适合自己,仅仅因为预期收益高就想买。那投资者一定要谨慎了,搞不好血本无归。

    火眼金睛选产品

    在股市不景气,投资渠道又比较少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全盘否定它。投资者在买理财产品之前,应该擦亮眼睛。

    1.辨别银行代销产品

    对于银行代销的产品,通常在产品宣传册上,都会列出代销机构名称,会有具体代销银行的名字。

    银行对代销产品没有监管职责,如果产品说明书上刻意注明产品是由某某银行监管是值得怀疑的,千万不要被产品宣传册所忽悠。

    如果是银行代销的韩品,签合同时,通常投资者、银行、产品运作机构三方都会签字,如果是银行自有产品,合同上只有投资者和银行的签字。

    2.风险提示看仔细

    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是银行理财产品,为了避免可能产生的问题,对于说明书上的风险等级和风险提示一定要仔细看。通常风险提示字体很小,这更需要投资者仔细看,不要忽视。

    如果买了自己无力承担风险的理财产品,一旦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倒霉的只能是投资者自己。

    3.投资方向看清楚

    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签合同时,千万别把那个说明书不当回事,一定要看清楚上面写的投资方向,通常投资于债市、货币市场的产品,风险较低。

    如果是挂钩股票、黄金、商品期货的理财产品,则风险较高,要求投资者对这些投资标的非常了解,充分了解风险,才能进行投资,否则有巨亏或者血本无归的风险。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