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三公经费正常公开只是一个开始

2012-12-07 16:3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伍羽

    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公开进入第二年,这一次各部门不再扭捏,两天之内几乎所有部门都公开了2011年的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及2012年的预算。而在内容上,也较2011年有了较大进步。但,这只是一个开始!

    2011年吵了大半年的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问题,在2012年似乎已不受关注。整个上半年,无论是媒体,还是在网络上活跃的网友,都较少提及三公经费公开问题。

    但7月19日和20日连续两天,几乎所有的中央部门都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及2012年预算情况。一时间,让媒体和网友们有些措不及防。

    三公经费公开的效率及质量的提升,必须给予肯定。这一点,从媒体采访在专家观点及众多网友的评论中,已经有了体现。当然,最值得称赞的是中央高层对三公经费公开一事的高度重视。20日之前集中公开绝非偶然,这或许是一个底线。可以确定的是,今后三公经费的正常公开已不成问题。

    但,社会各界对三公经费的关注不能到此为止。因为,这只是一个开始。其实,与三公经费公开的同时,一些部门还公开了行政经费。毫无疑问,更多的费用将要公开,中央部门的财政信息将会变得越来越透明。而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之后,将会是地方部门公开三公经费,即从纵深角度全面铺开。

    三公经费公开只是一个试点项目。而仅此项目本身,仍有很多内容需要完善和提升,很多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

    首先,中央各部门之间进行横向对比,主动找出差距并积极改进。这项工作其实相对简单,以每人次出国平均费用为例,多在2万至4万元之间。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次均出国费用为5.63万元,国家行政学院次均出国费用为5万元。这两个部门就应该仔细找找原因,是机票太贵还是住宿太贵,哪些可以节省。

    其次,媒体应进行及时、准确的直观报道。对于此次三公经费公开,媒体报道还算及时,但错误相对较多,而且并不直观。

    笔者发现,仅中央部门2011年三公经费总决算数,就出现了93.6亿、60.5亿差距极大的两个数据。另外,很多媒体都是以文字形式罗列了一些部门的三公经费情况,没有任何重点而言。

    再次,应成立完全由民间专业人员组成的监督组织。三公经费公开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关心此事且具备监督能力。只有代表民众利益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专业组织,去进行专业的研究分析,才能有效行使民众的监督作用。其实,从前两次三公经费公开后的社会各界的反应来看,绝大多数民众是看热闹,并未提出实质性的问题。而专家们受利益驱动,大多数老生常谈,说一些无足轻重的话。问题提出的越少,三公经费越有可能会流于形式,最后变得无人关注。

    第四,应建立问责机制。质疑、问题提出来后,不答复、不解决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关键且现实的问题。没有问责机制,三公经费的公开意义将大打折扣。其实,香港廉政公署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今年3月份,香港原特首曾荫权迫于压力,出席立法会特别答问大会,为自己的负面新闻动摇公众对香港信心向市民及公务员道歉。而他的负面新闻,在内地来说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足道哉!

    另外,必须要对三公经费相对较低的中央部门给予一些奖励。没有奖励,哪个部门会在节约开支上下功夫呢?实际结果是,各中央部门的决算和预算的结果基本保持一致,在一个高位上运行。

    早在三公经费公开前,许多政务信息都进行了公开。但效果并不理想,且变得越来越流于形式。而此次三公经费公开,应在开始阶段,就尽量杜绝此前的问题。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