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成都质监局服务监管四川金宫川派味业有限公司实例

2012-12-07 15:4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道德血液”

——成都质监局服务监管四川金宫川派味业有限公司实例

    文/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雍尚红

    温家宝总理强调企业家身上要有“道德的血液”,作为食品企业,更应该是道德良心的企业。最近,成都质监局组成调查组,深入企业了解基层质监部门服务监管企业情况,其中,归纳总结了质监部门帮扶本地金宫川派味业有限公司树立产品质量是企业的“道德血液”理念,一些提升产品食品质量安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具体做法,有一定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金宫川派味业的发展壮大是质监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和鲜活范例。

    按照“工作创新、思路创新”和“创新发展、服务民生、争创一流”的要求,质监部门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转变职能方式,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把质量监管转化为主动帮扶。

    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增强“道德血液”的“凝血”功能

    坚持标准先行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动力源泉。只有推动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企业才能在更高层面上抢占行业先机,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成都质监部门积极引导和推动金宫川派味业开展技术标准研发,助推企业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支持企业参与国标、省标制定。提高行业话语权和解释权,抢占行业制高点。近年来,金宫川派味业先后起草了《鸡精调味料》、《鸡粉调味料》行业标准制定,《火锅底料生产企业HACCP应用指南个》等9个地方特色食品地方标准制定。在参与标准制定的过程中,自主产品金宫特级鸡精、百信鸡粉产品也得到提档升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大提高。目前,在质监等部门的指导下,金宫川派味业正在联合相关企业及组织,研制川菜行业发展标准,包括品牌、服务、质量控制、运营管理、员工培训、特许经营等方面标准。

    二是支持企业发明专利。质监部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利用政策扶持、科技进步成果奖励等措施,对金宫川派味业参与标准制定和发明专利产品进行鼓励、支持。截止2011年,金宫川派味业拥有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鸡精、火锅底料及其制备方法,4次获得省市政府科技进步奖,与韩国、日本知名调味品企业及国内大专院校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广泛的合作关系。其中,自研的金宫火锅鸡精技术专利,有效解决了高温条件下长时间保持鲜度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已成为历届美食节、火锅节的指定调味品。

    三是支持打造成都百亿食品企业。金宫川派味业现有规模已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在质监局等多部门的努力下,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企业正式在成都市青白江区签约投资5亿、兴建占地300亩的香辣调味品及食品生产基地。在基地筹建中,成都质监局领导和相关区质监局多次深入现场,了解基地规划建设情况,协调解决规划建设中的困难。企业将先期在基地建设辣椒、生姜、青菜等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学习肯德基、麦当劳、蒸功夫、小肥羊等国内外优秀企业标准,按照“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目标,把金宫川派味业打造成为成都的百亿食品企业,推动川菜的转型升级,提高“成都出产、成都制造、成都服务”的科技含量。

    帮扶企业培育特色品牌,增强“道德血液”的“活血”功能

    服务业是当前成都市域经济的主体,也是实施“产业倍增”的战略重点。而实施名牌战略是质监部门履行职能与服务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为帮助金宫川派味业提高市场竞争力,质监部门紧紧抓住企业产品品牌培育这个关键,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着力培育特色品牌。帮助金宫川派味业制定了名牌培育方案,积极争创驰(著)名商标,使金宫川派味业成为四川省著名商标及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近年来,金宫川派味业成功打造了“金宫”、“百信”、“美点”牌三大品牌,鸡精、味精、鸡粉、鱼调料、火锅底料、川菜面食调料、香肠酱肉冬季调料七大系列产品。2003年以来,金宫鸡精连年实现销售额亿元以上,一直处于全国鸡精行业前茅。

    二是着力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引导和帮助金宫川派味业加强基础管理,建立健全产品质量体系、安全体系、标准体系。金宫川派味业先后通过了ISO9000: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EMS环境管理体系和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全部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同时,质监部门还对企业管理层和一线生产骨干进行了《食品安全法》及《质量发展纲要》和食品安全标准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了争创名牌的成功率。

    三是着力扩大品牌影响。质监部门先后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观金宫川派味业川菜调味料自动化智能灌装生产流程,协调相关主流媒体报道产品质量安全情况,扩大品牌影响,正面引导消费。台湾及大陆多个省市,涉及养生、酒类、家居连锁等行业高端商业专家先后参观金宫企业生产基地,了解特色企业文化,强化了金宫品牌价值。指导参加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中国商标节、“品牌诚信”高峰论坛等活动,协助金宫川派味业联合省川菜调料、餐饮和花椒等协会开展“首届全国麻辣调味产业大会”,极大地帮助提升了金宫产品品牌形象和在川菜的中核心竞争力。

    推动企业发展产业高端,增强“道德血液”的“输血”功能

    由新型工业化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成都质监部门充分认识到,只有站在产业高端角度上帮扶企业,才能增强企业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强做大。

    一是引导企业制定发展产业高端战略。利用金宫川派味业扩大规模,新建金宫味谷基地的时机,深入企业调研,与企业一起制定发展产业高端战略,该企业在成都市青白江区的香辣调味品及食品生产基地投产后,将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可解决12万农民的种植配套问题,带动近30亿的上下游产业,协助政府规划和建设有机农业生产基地,通过产业发展的方式带动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同时,引导企业开拓思路,眼光不仅要投向国内市场,更要重视国际市场的开拓。目前,金宫川派味业产品网点遍布全国32个省、1580个地市县市场,部分产品已经打入北欧及东南亚市场。

    二是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2008年,在质监部门的建议和技术扶持下,金宫川派味业设立了科研技术中心,专门从事调味品及食品研发、工艺技术的优化改进等技术工作,先后开发出了一系列新产品,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金宫鸡精系列、鱼系列调料等8项新产品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2010年,率先在国内自主研发川菜调味料自动化炒料、川菜调味料全自动物料输送系统、自动化智能配料系统等3项技术及其设备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于生产。与2009年相比,2011年企业科技投入由393万元提高到757万元,在2.3亿元产品销售收入中,新产品以往达到1.15亿元,新产品利润率增幅达83.2%。

    三是引导企业加强优质原料保障供应。质监部门利用成都农副产品优势,规范金宫川派味业原辅料基地,对种植环境、种子选择、种植过程、原料收割、后期深加工等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以带动企业向产业高端发展。指导企业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新津县与农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2011年,金宫川派味业建立农副产品种植供应基地5600多亩,实行了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带动4430户增加收入1.3亿元,既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又保障了原辅料质优安全。

    四是引导企业提升精品文化价值。指导金宫川派味业加强管理机制创新,把传统作坊生产上升为现代企业生产,实现传统特色产品生产规模化、集成化和标准化,打造食品放心园区和放心产业。引导企业挖掘文化价值,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使员工看到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从而激发员工奋发工作的热情,为金宫川派味业向着“创中国名牌、做行业先锋,让天下拥有健康美味的生活”目标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