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量事件(2012-09)

2012-12-04 11:1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卫生部:禁止销售食用织纹螺

    由于浙江等地近日发生多起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事件,卫生部20日发布通知,要求禁止销售和食用织纹螺。

    消费者若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的,应当及时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香港停售荷兰淘比斯幼儿奶粉

    近日,香港食物中心呼吁家长停止让幼儿饮用一款可能含有沙门氏菌的荷兰幼儿奶粉,并呼吁业界如有售卖该产品应停止出售。据悉,涉及这次停售产品为淘比斯幼儿成长配方奶粉3段。该中心称,这类致病菌对婴幼儿等免疫力较低者可能会有较严重的影响。此消息一出,该品牌奶粉进口商表示,也将在内地市场全面召回已售出的上述奶粉。

    多品牌乳制品抽检不合格

    广州市工商局日前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抽检结果显示,在1231批次抽样中,实物质量合格120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7.81%,光明、南山、皇室、爱馨多等多品牌部分乳制品多项目被检出超标。其中,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南山倍慧幼儿配方奶粉等5批次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黄曲霉毒素M1属于真菌毒素,具有剧毒性和强致癌性。

    万科高档地板被曝是淘汰货

    继“毒地板”、“纸板门”之后,万科精装房又出“质量门”。近日重庆万科锦程项目不少业主反映,该项目精装房存在偷工减料、装修低劣等质量问题。调查发现,合同中承诺铺设的“高档地板”竟是已淘汰的产品,每平米价格仅为73元。

    此外,渗水漏水、墙面空鼓、地砖不平等问题也让不少业主闹心。目前,40多户业主认为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拒绝收房,上百户业主要求对房屋进行整改。

    食品科技学会回应“纸碗污染事件”

    近日,多款方便面品牌被曝出所用的包装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对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发表声明称,世界主要方便面产品的纸容器,均采用与我国目前相同的双层结构设计,方便面容器的内层纸碗足以确保食品安全。其内层使用原浆纸材料,外层印刷隔热纸材使用再生纸材。方便面纸容器的内层“纸碗”和外层“碗标”具不同功能,适用于不同的安全标准。

    京多个优质楼盘暴雨中“沦陷”

    近期,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普降大雨,京城更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前不少宣传为“品质楼盘”的地产项目,如珠江帝景、沿海赛洛城、恒盛欧洲公馆、世华泊郡等,在大雨中相继“沦陷”,出现各种各样的水患问题,如屋顶漏水、地下室被水泡、车库遭雨水倒灌,甚至墙体破洞等情况,被指为“楼水水”、“房漏漏”。

    “天价鱼翅”20元成本千元销售

    鱼翅是海味八珍之一,价格昂贵。然而,记者近日在广州、济南等地以开办酒店为名暗访发现,不少酒店鱼翅菜品价格差别巨大,从每斤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价格乱象背后,一条售卖人工合成鱼翅的黑色利益链逐渐显现,无生产日期、无检测合格标志、无进口标识的“三无”人工鱼翅,被酒店以几十元价格购买后,转手变成数千元的高档食品出售。业内专家认为,长期以来消费者对鱼翅营养价值的认知存在误区,即使是真鱼翅,其营养价值也仅相当于“猪蹄”、“鸡皮”,不健康的鱼翅消费观当休矣。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