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包头质监局出台新政支持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2-11-30 14:0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孟爱民  本刊记者 刘回春

    7月6日,内蒙古包头市政府印发了《包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包头市“稳增长、促发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包头市质监局高度重视,根据市政府《通知》结合本部门的职能职责,经过多方调研和讨论,出台了《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稳增长、促发展”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质监部门的职能作用,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努力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和质量总体水平,促进包头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意见》强调了当前及今后应该着力抓好的九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要坚持“履行职责,服务先行”宗旨,把好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关。要转变服务方式,超前服务,按照“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对口服务”的原则,建立联系人制度,对全市新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前期主动提供特种设备、标准、计量、质量等方面的“一揽子”式综合咨询服务。

    二要引导帮助企业夯实质量安全技术基础,规范履行主体责任的自律行为。充分利用包头市质监信息网标准查询平台,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迅捷、便利的标准信息服务。

    鼓励优势企业牵头引领,或参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起草,增强市场竞争优先权和话语权。帮助企业开展基础计量和特种设备能效测试工作,督促企业严格履行质量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三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企业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组织本系统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质量咨询、义诊和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开展质量管理优秀企业与重点帮扶企业“一对一”的结对共建活动,帮助推行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

    四要完善质量向导机制,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创建品牌培育激励机制,推进名牌战略实施。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健全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实施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加大对质量失信的惩戒力度。完善质量奖励制度,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

    五要依法实施分类监管,规范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行为。对质量稳定的企业减少抽检频次,对质量不稳定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

    结合国抽、省抽,对不合格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开展执法打假工作,净化市场,扶优治劣。加快质量法制建设,强化安全监管。

    六要强化技术保障机制,提升对企业的技术服务能力。实施标准分类管理,强化强制性标准管理。推进技术机构资源整合,优化检验检测资源配置,加大检验检测装备投入,筹建自治区级检测中心。

    指导企业增强自检能力,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服务。加强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信息的采集、追踪、分析和处理能力;提高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提升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质量风险预警、突发事件应对、质量信用管理的效能。

    七要支持以园区为重点的主导产业发展,带动和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园区招商引资,设立园区质监服务站,指导园区企业开展名牌创建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推进园区企业节能减排,服务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工程,大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八要落实责任,改进作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六不罚”。改进服务作风,落实政务“八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办事。

    九要加强质量宣传,坚持企业产品质量的舆论导向。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