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记中石化山西忻州长鑫加油站便利店

2012-11-30 11:1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色经营暖人心 为民服务结硕果

——记中石化山西忻州长鑫加油站便利店

    文/白俊才 冯胜刚

    “嫂子,再盛一碗酸粥!”“都吃三碗了,当心撑着!”

    “嫂子,来瓶水!”“好嘞!”

   深夜的晋西北阳韩公路一片寂静。由于今年煤炭生意不景气,整个运煤线往日不分昼夜车水马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偶有几辆跑夜路的长途客车和拉煤车匆匆驶过。可在距离神池县城西约20公里处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便利店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这个不足40平米的小店内,人头攒动,热闹异常,一位身着中石化员工制服的中年妇女正穿梭于货架和简易餐桌之间,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们。这便是中石化山西忻州石油分公司长鑫加油站便利店,那位热情的“嫂子”便是该店店长郝俊清。

    特色服务受赞扬

   长鑫站位于阳韩公路神池段,便利店面积仅33平米,到便利店消费的主要为始发晋陕的长途客车和过境运煤车的司乘人员。今年年初,便利店开始对外营业。开业伊始,站长谷树平与店长郝俊清认真分析了市场和客户:在运煤车辆锐减的情况下,便利店若要在经营上站稳脚跟必须从顾客的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必须充分利用便利店作为“汽车生活驿站”的功能,从“生活”二字上找突破口。

   身处晋陕交界一带的河曲、保德、偏关等地,百姓有吃酸饭的习惯,郝俊清恰好是偏关人,做酸饭是拿手好戏。于是,他们推出了“酸饭揽客”的举措。一时间,“酸粥店”的美誉不胫而走,让这个远离市区的加油站便利店成了顾客心目中的“香饽饽”。如今,过境客车基本做到“有车必进站,进站必进店”。

   长鑫站另一客户群体是运煤车司机。针对这些司机运输距离长、易疲劳的特点,便利店在站内专门腾出两间房子作为司机的休息室,备齐被褥,为大车司机提供临时歇脚地。此外,大车司机常在路上,办事不方便,长鑫站还为他们代缴话费以及罚款,并及时提供道路信息和天气情况。全方位为广大司机朋友服务,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肯定和认同。

    注重细节暖人心

   长鑫站便利店从开业起,就始终坚持以顾客为中心,坚持把细节做到位。“咱反正尽量做到让顾客满意吧!”店长郝俊清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该店严谨认真的工作特色。24小时营业,全天免费提供开水,随时提供的修车工具、针线包、地图、小药箱、热水等各种便民措施从无短缺……

   长鑫站附近村庄较多,但没有一个正规商店,村民总是开着三轮车集中进城置办生活用品。便利店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为附近村民进村送货,给附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诚信经营靓品牌

    谈起与司机朋友的相处,郝俊清颇感骄傲。她说:“人就要以心换心,诚心待人路才长。”

   一次,两位陕西府谷的运煤司机进店买零食和香烟,吃完后,两人才忽然想起,兜里仅剩下回府谷的过路钱,再无余钱。店长郝俊清当即表示,货款暂欠,下次来时一并带来。两位司机坚持放下随车携带的MP3,还留下了手机号和姓名,反复道谢后驾车离去。当班员工埋怨郝俊清:“人也不认得,不回来咋办?”俊清说:“人心是换来的。看他们也不是坏人,养得起车,又经常在这条线上跑,不会不来。”果然,第二天,两位司机如约到店内如数还上了欠款。此后,两位司机与郝俊清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也把该站真正当成了自己旅途的驿站。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长鑫便利店员工总是力所能及地为新老客户解决实际困难。这些真诚的举动,换来了顾客真诚的友谊,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