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呼唤“职业好人”

2012-11-06 14:2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的社会假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出现了“职业打假人”,他们以打假为生,将“义”与“利”有机结合,无论社会上如何激辩,它显然已成为当今社会打假领域的一种“中间力量”。既然“好人”稀缺,那么,其市场也一定浩大,为什么不鼓励一些人做“职业好人”呢?

    文/向北

    如今我们的社会最不缺的是失信、无德、冷漠和贪腐等恶的东西,而最缺少的是爱心、热情、无私和正义。

    假如我们不能对恶的一面进行有效有力地抑制,那么也就应该对一切善举进行毫无保留地弘扬,而且是大力地弘扬。

    既然很多人在如今的商品社会中“否定了崇高”,否定了“无私”的好人好事的存在,并认为做好人好事一定“有其目的性”,“否则不合乎市场经济的逻辑”,那么,我们就设定做好人有其目的性吧——他们“被”名“被”利,那么,社会就应当相应地鼓励这种目的性也是很“合乎逻辑的”。

    我们的社会假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出现了“职业打假人”,他们以打假为生,将“义”与“利”有机结合,无论社会上如何激辩,它显然已成为当今社会打假领域的一种“中间力量”。

    既然“好人”稀缺,那么,其市场也一定浩大,为什么不鼓励一些人做“职业好人”呢?

    前些时候,湖北小伙子周冲冒险救女童的事儿,让我们再次从一个普通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尽管他自己一直说是“出自本能”,“没想过会有这么大影响”,“没想过通过这事儿改变自己的生活”,但正是这种“无意识”,却是彰显芸芸众生中不乏善良本性的存在。

    广州天河区政府也值得书写,他们及时地对这种善举进行奖励,就是对社会正向力量的褒奖。

    在授奖给周冲的那一刻,政府的支持与百姓的微笑,构成了一幅真正的“温暖和谐图”。

    对于这位无业的年轻英雄来说,尽管5万元的奖励已让他“感到惊喜意外”,但是从对这种行为的鼓励来说,与当下人们内心的“金钱意识”相比对,5万元实在太少了。

    在我们的意识里,这5万元甚至只是高档住宅中的1平方米,只是一辆普通的轿车,只是一个孩子的择校费,只是“三公”的一顿饭,只是贪腐者成百上千上亿几十亿赃款的九牛一毛。

    因此,对于一个影响大的“好人事件”,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除了可能会让好人内心有些“不安”外,无论从各方面讲,一点都不为过。

    因此,在肯定天河政府正义之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遗憾地看到政府以及社会面对此类事的显著迟钝:我们的“见义勇为基金”在哪里?

    我们巨额奖励科技发明,我们为老弱病残进行全社会性地募捐,我们为抢险救灾不惜余“财”,可我们为这些真正的勇敢无私的人士做了些什么呢?

    如果说“义工”还算是“职业好人”中的“临时工”,那他们的“待遇”太低,也一直是个值得社会重视的普遍现象。

    对着“好人好事”讲钱,可能有失好人的准则,但却符合当下社会的准则。我们总是说别让好人吃亏,好人往往吃亏。

    那么,我们就拿出些“制度安排”来,让好人也赢得应该属于他们的那一份尊严和自豪。由此引申一下:对于各地的“质量奖”,是不是也应该加大奖励力度呢?

    抑恶扬善,是一个社会良性运行的基本法则,恶不抑则善必失;同理,善不扬则恶必行。

    我们的社会有许多大恶需要惩治,我们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而对于美好和善良,我们也应该不惜成本地付出,再付出,弘扬,再弘扬。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