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广州汽车限购加重民众投机心理

2012-11-06 14:2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6月30日到7月3日之间,广州的经销商大概获得了5万辆新车订单,3天的销量,接近3个月的销量,这是一种何等的疯狂?很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因为有需求而下订单的。

    文/伍羽

    政策有漏洞,就有人会想着去钻这个空子,这被认为是一种投机行为。过去,由于受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类的道德约束,投机现象并不普遍。

    但目前,研究政策而时刻准备钻空子的聪明人非常多,他们并不认为这是投机,而是一种非常务实的心态。因此,他们常常为错失机会而懊悔。

    6月30日晚21时,广州市交委发布《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决定从7月1日起对中小客车试行一年的总量调控管理,增量配额为12万辆。

    这给民众的自由购买时间,只剩下3个小时。据传,广州市多家经销商知道这一消息后,立即电话通知员工,赶紧回店继续上班。

    而转眼之间,消费者们就已蜂拥而至。一名销售人员透露,不少消费者半夜赶来买车,刷卡交钱的人更是排起了长队。这一夜,广州车市异常疯狂。

    实际上,对于上述情况,广州市政府已经料定。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示,我们考虑到一旦公布限牌时间点,可能会引起集中抢购、集中上牌情况,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平,也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我们吸取北京经验和教训后,没有提前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限制购车政策,加上广州,目前在国内共有4个城市实施。

    上海最早,但当时由于消费能力不具备,更主要的是消费者并未认识到该政策可能的后果和所带来的潜在机会,并未引起多大关注。但北京2010年底推出该政策后,京城车市进入一种前所未有的亢奋状态。

    据统计,最后7个工作日,卖车近10万辆汽车。也就是从那时起,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个深深的烙印:限制购车政策的推出,就意味着汽车销售最后的疯狂。很多根本没有买车计划的消费者,也要拼命抓住这种机会。

    而对于为什么要采取限制购车政策,以及是否会长期限制,绝大多数消费者是不去考虑的,他们只考虑在政策还未实施前能否买到车。

    同时,他们也毫不犹豫地忽视价格因素。之前,广州车市各车型都有优惠,比如雅力士的优惠幅度达1.5万。但限购政策公布后,优惠幅度全部取消,更增加一些额外费用。

    因为,经销商更要借此机会额外赚一笔。但购车者们对此全然不顾,也没有了平日里对加价提车的抱怨。

    他们只知道,限制购车后,购车变得不容易,购车成本可能意味着提升。另外,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限制购车条件下,汽车牌照本身也变得物以稀为贵。像上海地区,一个牌照就值5万块左右。

    正是这种单纯的投机心理,让广州车市创造了恐怕是空前绝后的销售记录。

    一位广州的经销商表示,从6月30日到7月3日之间,广州的经销商大概获得了5万辆新车订单,3天的销量,接近3个月的销量,这是一种何等的疯狂?很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因为有需求而下订单的。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在高速增长之时,整个社会的投机气氛越来越浓厚。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上,房价的暴涨让很多消费者一次不经意的选择,获利匪浅。

    未选择而错失机会的消费者,时常在扼腕叹息,期望能抓住下一次机会。当房价已经处于高位运行时,这种暴利空间相对减少,但这依旧不能降低消费者们的投机热情。

    与此同时,也有消费者开始在全行业寻找可以投机的产品。中草药、猪肉、大蒜、绿豆、食盐、石头、名人字画等等,都出现过炒作和暴涨的情况。

    广州式汽车限购政策的出台,以及之后的疯狂购车行为,都是民众投机心理越来越严重的实际反映。而经济要实现稳定增长,严重的民众投机心理显然是一个负面因素。

    如何消除这个负面因素,需要社会各界的集体反思。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