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权健: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2012-11-06 14:0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古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位于天津武清区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高瞻远瞩的发展方向,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是企业矢志不渝的坚持,做好企业公民,造福于民。

    文/丽影

    严苛的原料采购标准

    食品安全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健康。随着近年来重大食品安全问题不断被爆出,食品安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消费者在选择食品时也越来越谨慎。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从抗生素滥用到瘦肉精问题,即使政府和企业从未停止过在食品安全和防止食源性疾病上所做的努力,食品安全问题却似乎从未消失。

    把关食品安全,首先要从原材料上入手。过去的一些食品安全事故,究其根源往往是采购的原材料所含的有害物质导致。如何检验和消除原材料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非法添加剂,已经成为食品生产厂商关注的首要问题。权健公司作为食品企业,深知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所以从原料选择上,是近乎严苛的。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而生命只有一次”,这也是八年来权健公司一直固守的方针。

    作为质量把关的第一步,权健公司拥有自己独立的实验室。实验室根据产品检测的要求配置了功能齐备、性能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保证了较高的自检能力。所有原材料在入场前,必须经过实验室,对其颜色、形态、杂质、气味、物化指标、大肠菌数、菌落总数、霉菌、酵母菌等项目的检测,待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原料库。

    原料入库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原料的储存条件,对仓库进行相应的温湿度调整。如出现储存环境异常,报警器就会报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调整,从而保证了原料的安全性。

    严密的生产加工流程

    食品的核心价值体现在质量上,它不像其他商品那样有优等品、一等品、二等品、残次品等分类。在权健公司,生产出的产品只有合格品和不合格品两种。

    在质量管理的发展过程中,权健公司的管理思路无疑是超前的,从产品质量由“检验”到“预防”,由“堵”到“疏”,再到生产的“全面质量管理”,不难看出权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的精细化要求与质量水平要求越来越高。

    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权健公司质量管理方面也以更高的起点,与国际质量管理模式接轨,全面导入产品生产的质量管理理念,建立了独立于生产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产品生产过程的质量检查和质量监督。在产量、成本、质量发生冲突时,权健公司从根本上杜绝了牺牲质量的思想痼疾,实现了质量管理理念的转变。

    在生产工艺方面,权健公司拥有价值数千万元的GMP生产车间以及自动化生产线。打开权健公司生产车间的大门,身未入而味先行,一股清新的药材香气扑鼻而来,使人精神为之一震。站在耗资数千万的GMP生产车间一端放眼望去,绿色的地板和白色的墙壁交相呼应,光亮耀眼。

    一线员工在进入GMP生产车间前,均在更衣室更换防尘防电的隔离服,并佩戴防护用具,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员工还要进行手部清洁,用75%的酒精进行消毒。在更衣室与车间之间,有风淋室相连。员工在风淋室中进行二次消毒、除尘。

    在保证了工作人员良好的素质和正规操作流程的前提下,原料的加工流程直接影响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实验室检测合格后的原料在进入生产车间前要除去外包装,避免粉尘等杂物对GMP生产车间造成污染。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原料始终与空气保持零接触,从而杜绝了二次污染。原料在进入车间后的第一步就是混料,在混料时,权健公司采取双人复核的形式,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原料、数量出错的可能。

    据权健公司的品控负责人介绍,混料后形成的半成品,要第二次进入权健独立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待各项指标均达标后,才能进入下一步的罐装程序。在产品的罐装过程中,前10次开机产出的产品,必须每袋称重,待产品重量符合要求后,才会批量灌装。同时,在批量灌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对产品进行自检,每隔一分钟抽检两三袋产品,对其进行检测、称重,以保证产品质量。

    批量灌装后,生产出的成品经第三次送往权健实验室,产品的净含量、水分、灰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及感观都会逐一被检测,各项目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包装。为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如检测项目中一项不合格,则都会被视为不合格品,进行销毁。

    与此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还会有第三方政府部门,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对产品进行抽查。

    因每个批次的产品不同,为防止混渣,在每批产品罐装后,工作人员会分别用水和酒精对车间从房顶到地面做彻底的清洁。与此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为防止粉尘,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车间的卫生进行消毒。

    严格的成品保存条件

    我国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对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食品包装材料,一旦出现问题,其危害性是潜在的。当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可以通过包装上的标签了解它的成分,但包装材料本身是否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无从可知。

    不久前,台湾地区发生的“起云剂”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类事件,导致台湾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淀粉类等五类食品受到污染,世界各国纷纷对台湾产的进口食品采取了封存、调查、召回等措施。

    由此可见,食品容器和食品包装材料与食品安全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所以,在进行产品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包装时,权健的品控人员会再次检查每一盒产品的包装材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同时检查产品重量是否达到标识要求,把好质量安全最后一关。

    成品包装完成后入库,权健公司对成品库也有严格的控制,如成品的摆放区域、环境条件等。因为食品有相当严格的保存条件,所以成品库也有相应的技术指标,每种产品都会有自己的储存区域。

    如今,控制食品安全已不仅仅停留在生产过程中,食品的物流环节(包括包装、储藏和运输等)也越来越受到食品生产和零售企业的重视。只有真正实现食品供应链的可追溯性,提高食品物流的管理水平,才能确保食品的安全与质量,提高顾客满意度,为企业建立良好的口碑。

    权健公司从原料入厂——半成品——成品出厂,其间对产品进行三次自检,从整个供应链角度保障产品安全与质量,真正践行了“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座右铭。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